年产值百亿,中联重科沅江搅拌车智能制造工业园开园投产

 “园区投产后将实现每18分钟下线一台、年产25000台搅拌车类产品的产能目标,年产值可达100亿元。”

9月26日,中联重科沅江搅拌车智能制造工业园(以下简称“工业园”)开园仪式在益阳沅江举行。此次工业园开园投产,不仅标志着中联重科的搅拌车生产制造能力迈上了新台阶,更标志着一个百亿级智能制造产业将在益阳沅江形成。

微信图片_20210926175409.jpg

图为中联重科沅江搅拌车智能制造工业园开园仪式现场

作为中联重科重要的战略基地和灯塔工厂,工业园自2018年8月启动以来,就按照高标准进行规划和建设。据悉,工业园分为生产区域、配套设施区域、办公区域以及职工生活区等四个区域,总占地面积约360亩;拥有行业领先的智能化、数字化和绿色化的智造产线,多条产线实现无人化,从“技术、质量、成本、服务”四个方面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

智能制造,跑出高效率。操作人员减少近70%,作业效率提升近80%,这是工业园推行智能制造、数字化管理交出的成绩单。园区通过自主研发的MES系统进行智能化管控,通过条码应用、Andon系统、看板集成,将人员、设备、物料等制造要素整合到生产管理平台上,对生产质量进行分析和总结,有效提升生产制造智能化、柔性化及精益化程度。

4345.png

图为中联重科沅江搅拌车智能制造工业园的智能化产线

绿色生产,降低能耗。工业园以“智能砼机”为载体,以大数据驱动产品开发升级,大幅降低能耗,实现了从生产到下线全方位、全流程的节能减排,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比如,我们的智能温控系统,就使得园区能源消耗降低了30%;而喷涂线的有机污染物更是实现了零排放。”中联重科相关技术负责人介绍。据悉,工业园喷涂线使用粉末涂料。粉末通过高压气体产生静电,吸附到金属表面。相比于油性油漆,粉末涂料的综合成本更低,重复利用率可达97%。

微信图片_20210926175852.jpg

图为中联重科沅江搅拌车智能制造工业园生产区域

作为装备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中联重科持续进行产品的换代升级。以搅拌车为例,今年7月份,中联重科100台国六搅拌车批量交付、集中发车,奔赴全国各地。此外,中联重科国六搅拌车等产品举行了“重走长征路活动”,跨越多个省市,一路经历高温、高原、高海拔等环境,以优秀表现通过了考验,展现了超强实力。据中联重科搅拌车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全新升级的国六搅拌车,具有轻量节油、安全可靠、人性便捷等优势,一经推出便成为市场热销产品。“今年上半年,中联重科搅拌车销售额同比增长了近20%。”

此外,中联重科沅江搅拌车智能制造工业园发布全新的E系列产品,在智能限高预警、导料筒和进料斗之间的密封装置等多个方面实现了行业领先,具备智能、高效、经济、环保、便捷等特点。

中联重科沅江搅拌车智能制造园区的开园投产是中联重科践行“三高四新”战略迈出的又一坚实步伐。中联重科董事长、CEO詹纯新表示,未来将继续推动企业在质量、规模、效益上实现跨越式提升,打造产业良性生态圈。(李艺婷)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