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00万辆来了!上汽大众高质量发展正当时

9月26日,随着一辆星河蓝色全新奥迪A7L驶下上汽大众安亭生产线,上汽奥迪首款车型正式投产,上汽大众迎来了第2400万辆汽车下线的里程碑时刻。

时间倒回1983年,首批桑塔纳轿车在当时的上海大众生产线正式落地,可以说标志着中国进入了汽车时代。从诞生第一辆“中国组装”的桑塔纳轿车,到覆盖A0级、A级、B级、C级、SUV、MPV等多个细分市场……一路走来,披荆斩棘,开拓二字写进了上汽大众的基因里。时至今日,在以上汽集团提出的“新四化”为引领,这家底蕴深厚的先驱合资车企,力争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加速变革。

1.jpg

厚积薄发,产销基本盘依旧坚挺

“第2400万辆汽车顺利下线,标志着上汽大众在转型升级上迈出了新的步伐,将有利于企业更好顺应市场需求、提升产品竞争力;有利于区域做强汽车产业能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更有利于上海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打响‘上海制造’品牌。”上海市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表示。

今年以来,上汽大众的新产品与在售车型投放节奏显著提速,旗下三大品牌共迎来十余款新产品。进入下半年,虽然依然受制于芯片短缺困扰,但上汽大众的销量已逐步回暖。ID.家族、新途昂家族、全新明锐PRO、新途观家族、新帕萨特家族等深受国内消费者欢迎的明星车型先后上市,8月,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取得销量103,500台,依旧稳居国内单一品牌销量的头把交椅。

可以看到,上汽大众在“产品大年”表现出色,产销基本盘依旧坚挺,这也成为其能够坚定变革发展决心的重要支撑。

加速变革,破局发展锚定“新四化”

37年的沉淀赋予了上汽大众雄厚的造车底蕴。进入新时代,汽车工业“新四化”的浪潮扑面而来。在燃油车领域领跑的上汽大众,也按下加速变革键,主动走出“舒适区”,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加速布局。

上汽大众在嘉定安亭落子打造的新能源汽车工厂总投资达170亿元,是全球首个专为MEB平台纯电动车生产而新建的工厂,规划年产能为30万辆,是目前国内生产规模最大、效率最高的纯电动汽车工厂。新工厂自规划之初就自带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及绿色环保的基因,大规模应用领先的制造技术、实现生产数据互联互通,不断提升智能化生产水平。

上汽大众的变革正在收到成效。新能源汽车方面,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势头正盛,在一年内连续推出ID.4 X、ID.6 X及 ID.3三款纯电动车。截至8月,ID.家族单月销量已突破3500辆,已经成为国内纯电动车市场不可忽视的力量。

2.jpg

唯变所适,“用户运营”触达年轻一代

身为老牌车企,上汽大众并没有“倚老卖老”,而是展现出了不输新势力车企的灵敏嗅觉。除了推出全新产品,上汽大众从“产品运营”转向“用户运营”,以更贴近用户的零售生态与更便捷的线上直连打造互通的闭环体验。大众品牌以纯电产品ID.家族的推出为契机,构建全新的代理制营销模式。目前,ID.家族576家代理商实现了全国一、二、三线城市完全覆盖;36家ID. Store (X)也纷纷在国内新能源重点城市入驻开业;上汽大众超级APP与ID.伙伴、ID.天使、ID.大使等线上营销服务团队,则将线下渠道与线上直连打通。

同时,上汽大众以更出圈和“更敢玩”的方式和年轻消费者玩在一起。ID.产品与宝可梦跨界合作、新途观家族与新帕萨特家族组成“王炸组合”等创新玩法,让上汽大众强势“出圈”,以年轻、个性、潮流的姿态触动新一代消费者。在线上,上汽大众官方入驻多个电商、短视频与社区平台,8月,上汽大众社交平台官方号的粉丝突破了1300万。一系列年轻化、社交化的营销手段,让人感慨,沉稳的上汽大众身段也可以很灵活,一样能够穿透圈层去连接更多“Z世代”的年轻人。

3.jpg

再谱新篇,高端化布局迈上新台阶

本次全新奥迪A7L的正式投产,标志着上汽大众高端化布局将迈上新的台阶。据悉,未来三年,上汽奥迪将陆续推出四款明星车型,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豪华品质座驾的需求。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表示,将以此次上汽奥迪A7L下线为新起点,不断深化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品牌高端化等方面的战略合作,推动合资企业全速驶入新赛道,合力打造竞争新优势,助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推动上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邓侃)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