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西部数字经济产业高峰论坛在重庆璧山举行

9月30日上午,由璧山区人民政府、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爱奇艺共同主办的第二届西部数字经济产业高峰论坛暨成渝数字文创产业峰会在区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论坛上,来自数字出版、数字文创、数字经济、互联网等相关行业大咖共聚一堂,共商数字化产业转型之道,璧山区与中国电子商会、重庆广电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谋数字化经济发展之路。

微信图片_20210930141348.jpg

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党委书记、总裁牟丰京,爱奇艺副总裁杨海涛,璧山区委书记秦文敏、区长江志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强、区政协主席何平等出席论坛。活动由璧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献强主持。

牟丰京致辞说,近年来,以“互联网+”为顶层技术的数字经济不断向各行各业渗透和赋能,带动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重庆广电集团结合自身资源实际和特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造,正加快推进重庆卫视集群、影视剧制作集群、文旅融合集群、数字产业集群、智能服务业集群的建设,做好媒体融合和文旅融合两篇大文章,探索出一条适应时代、紧跟时代的道路,实现完美转型。

牟丰京表示,重庆广电集团将坚持“开放、联结、共赢”的理念,与璧山共同打造高质量数字产业项目,积极推进玉泉湖国家级数字娱乐产业园,做大做强媒体乃至其他文化产业。

微信图片_20210930141132.jpg

现场签约仪式

江志斌在致辞时说,作为西部(重庆)科学城重要组成部分,璧山区坚定不移走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之路,全力推动“科技璧山、创新璧山”建设,构建“1+3+N”科技创新体系,瞄准量子通信网络、集成电路、先进计算等战略性前瞻领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量子通信网络、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等一大批优质项目相继落地,为经济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适逢“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璧山将继续“强化数字赋能,打造数字经济应用示范高地”,围绕“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大力发展云计算、数字文创等数字产业,用数字化为产业赋能、为生活添彩,着力推动“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江志斌表示,璧山将永远保持开放的姿态,诚邀各位企业家来璧创业兴业,全力以赴为每一位投资者、创业者热情服务、保驾护航,并将与大家共享璧山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共创数字经济美好明天。

活动上,璧山区人民政府与中国电子商会、重庆广电集团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今后三方将在贸易数字化、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等重点技术领域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加强产业导入与行业交流,在国际性、国家级智力资源和产业研究能力输出,以及联合打造国际性品牌展会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同时,爱奇艺、重庆广电集团、区人民政府也达成了战略合作,未来三年将继续在重庆市璧山区联合举办“中国西部动漫文化节”,并推动相关产业落地合作。

微信图片_20210930141111.jpg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陆地发表演讲

在论坛环节,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数字出版研究所所长王飚带来了最前沿的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特点与趋势分析;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陆地聚焦西部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分享了相关产业内联与外合的发展策略;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书记卢迪从媒体深度融合的视角,探讨了5G时代数字经济的机遇和挑战。

欧汉东、刘晋、万容等全体在璧区领导,中国电子商会、中国动漫集团、四川省广电局和市级相关部门、高校负责人,周边友好区县、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合作区县负责人,30余家科技文化优秀企业代表参加论坛。(熊浩 谢捷)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