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10月5日


重点关注

银保监会:保障煤电、钢铁、有色金属等生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国铁集团:10月5日,全国铁路预计今天发送旅客1050万人次。美贸易代表称将与中方就经贸问题展开坦率对话。日本将对外资进入稀土领域加强管制。


国内要闻

•据中国银保监会网站5日消息,近日,为维护煤电行业和商品市场正常秩序,助力做好保供稳价工作,严防利用银行保险资金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国银保监会印发《关于服务煤电行业正常生产和商品市场有序流通 保障经济平稳运行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强调,要保障煤电、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生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据国家铁路集团公司消息,10月5日,全国铁路返程客流开始回升。全国铁路预计今天发送旅客1050万人次,为保障游客出行,全国铁路加开旅客列车744列。

•据国家电网统计,10月1日到3日,国家电网充换电服务网络总充电量同比增长59%,其中高速公路充电设施充电量同比增长56.52%,城镇充电设施日充电量同比增长75.23%。从高速公路充电设施单日充电量来看,10月1日高速公路充电设施充电量达到142.92万千瓦时,接近平时日充电量的4倍,创历史新高。

•截止10月5日10时32分,《长津湖》档期票房超19.56亿,正式超过《我和我的祖国》档期票房成绩,成影史国庆档票房冠军。

•假期前四天,北京市商务局重点监测的百货、超市、专卖店、餐饮和电商等业态企业实现销售额41.4亿元,同比增长8.3%,较2019年增长31%。全市52个重点商圈10月1日至4日累计客流量2463.4万人次,同比增长28.5%。

•比亚迪汽车官博称,汉车型9月再次达成单月销量破万成就,销量达10248辆,同比增长82.6%,环比增长13.4%,实现连续6个月销量正增长。


国际要闻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4日表示,美计划与中方就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落实情况、产业政策等问题展开坦率对话。她称,美方无意“激化”与中国的贸易紧张局势。戴琪当天在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发表演讲,首次阐述拜登政府对华贸易政策愿景。她说,美中经贸关系影响深远,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中两国如何相处不仅影响两国本身,也影响全世界。

•据共同社10月5日报道,日本政府5日发布消息称,将在基于《外汇及外国贸易法》限制外籍投资者出资的行业种类中,追加与稀土等资源调查相关的两个领域,从11月4日起适用。稀土是电动汽车等生产上不可或缺的资源。政府将从安全保障的观点出发,为了稳定获得资源,强化对国内相关企业的外资管制。

•10月4日,在美国波士顿举办的第77届国际航协年度大会上,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宣布:第78届国际航协年度大会将于2022年6月19日至21日在中国上海举办,这是有着“航空界的联合国大会”之称的国际航协年会时隔十年之后第三次来到中国,2002年和2012年国际航协年会曾分别在上海和北京举行。

•微软官方宣布,Windows 11正式版于10月5日全面上市。微软表示,符合条件的Windows 10电脑可获得免费升级。

•当地时间4日,连接俄罗斯与德国的“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营运商表示,已经开始为“北溪2号”管线第一条支线注入天然气。


国际市场一览

•东京股市5日显著下跌。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下跌2.19%,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指数下跌1.33%。两大股指均为连续7个交易日下跌。由于隔夜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全面下跌、纳斯达克股指跌幅超过2%,东京股市两大股指5日跳空低开,早盘期间大盘迅速下滑,日经股指一度下跌超过980点。股价偏高的成长性股票下跌尤其显著。从板块来看,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33个大多下跌,精密仪器、机械、信息通信等板块跌幅靠前;矿业、石油煤炭、非铁金属等板块上涨。至收盘时,日经股指下跌622.77点,收于27822.12点,7个交易日累计跌去2400多点;东证股指下跌26.17点,收于1947.75点。

•香港恒生指数10月5日(周二)收盘上涨67.78点,涨幅0.28%,报24104.15点;国企指数10月5日(周二)收盘下跌5.64点,跌幅0.07%,报8515.55点;红筹指数10月5日(周二)收盘上涨11.37点,涨幅0.29%,报3916.83点。 

•周二(5日)美股中概股盘前部分走高,中石油涨8.55%,农米良品涨7.2%,富途控股涨1.47%,京东涨1.46%,腾讯音乐涨1.31%。 

•美债收益率周二早间涨跌互现,投资者关注本周晚些时候公布的就业报告。美国东部时间凌晨4点,基准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升了不到一个基点,至1.484%。3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降了不到一个基点,至2.044%。

比特币重回50000美元/枚关口上方,创9月7日以来新高。

5日亚市交易时段,美股股指期货走高,纳指期货涨0.37%,标普500指数期货涨0.21%,道指期货涨0.18%。


经济数据与动态(北京时间)


•18:00 欧洲央行管委霍尔茨曼发表讲话

•20:45 美国和加拿大贸易数据

21:00 美国9月Markit服务业PMI

•22:00 美国9月ISM非制造业PMI

•23:00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