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定西:东西协作生猪“保险+期货”项目试点工作展开

近日,甘肃定西安定区生猪价格“保险+期货”项目启动仪式在当地成功举办,这是大连商品交易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分散试点首次在安定区落地实施,覆盖约30家合作社、农户,共为约1825吨生猪提供价格保障,保费规模为145万元。该项目由永安期货牵头,联合银河期货、中信期货、华安期货和人保财险共同开展,安定区政府财政及青岛市市南区东西部协作财政帮扶资金共支持15万元。

近年来,生猪价格波动越加频繁,波动幅度越来越大,养殖产业面临的风险加剧。在此背景下,“保险+期货”项目能够有力地帮助当地养殖户抵御市场价格波动风险,利用期货期权等金融工具为安定区的养殖产业提供价格保障,稳定养殖收入,推动全区生猪养殖业扩规模、优结构、曾效益,以产业振兴助推当地乡村振兴。

据了解,此项目由人保财险定西市安定支公司与银河期货、永安期货、中信期货、华安期货有限公司合作承保。在安定区范围内主要选取养殖规模在50头以上已参加育肥猪政策性农险的养殖场(户)做为投保人参加生猪期货保险,拟投保生猪1.45万头,总保费145万元。保费由期货公司垫资、养殖场(户)自缴和政府财政补贴三部分构成,具体出资比例为7:2:1。按145万的保费规模核算,养殖场(户)自缴30万元,政府补贴15万元,期货公司垫资100万元。期货公司在项目完成后,向大连商品交易所申报补贴支持。

据悉,去年在青岛市市南区政府和宕昌县政府的共同推动下,银河期货青岛营业部在甘肃宕昌实施了鸡蛋“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走出了一条金融扶持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扶贫新路子,入选国务院扶贫办“企业精准扶贫专项案例五十佳”,这是山东省唯一入选案例,为青岛市增光添彩。今年8月初,“保险+期货”项目连续第二年在甘肃宕昌落地实施。

“保险+期货”模式结合了期货市场的风险规避与保险行业的承保理赔功能,创新性地解决了农业价格不可保的难题,有效解决了市场价格波动对农户收入的不利影响,确保了农户收入的稳定。“保险+期货”项目将青岛的经验复制到西部协作地区,建立起“东西协作+金融创新”的新模式,在项目保障品种、覆盖区域、产品模式、收益群体以及参与机构等方面均取得长足发展。(分析师曾喆)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