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升级如何提速?南昌市新建区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力争到2025年,南昌市新建区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全区市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18家、营业收入达140亿元,全区服务业增加值超过300亿元。10月11日,南昌市新建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新建区代区长王成久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后五年产业发展目标。

撤县设区后的第一个五年,新建区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分别达7.7%、9.5%、4.0%。工业产业集聚发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8.4%、增加值年均增长7.5%,工业投资年均增长12.9%;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连续五年位列全市各县区首位;现代农业加速发展,农业总产值增加到119.3亿元,粮食总产量持续稳定在10亿斤以上,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达35.5万亩。

面对百舸争流、不进则退的县域发展竞争态势,新建区今后五年将努力在做大经济总量上求突破,构建产业集聚度高、辐射带动力强、竞争优势明显的现代产业体系。

工业升级从何入手?经过多年培育,汽车及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机电装备制造成为新建区三大主导特色产业,产业链链长制,将是做强主导产业的抓手。新建区将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园,延链、补链、强链,助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针对绿色食品、新型能源建材、出版印刷等传统优势产业,新建区提出以数字转型助推产业升级。

“力争到2025年南昌市新建区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突破300家。”王成久表示。

其中,作为县域经济必争一域,数字经济竞争风起云涌。新建区将推动工业互联网和工业大数据规模化发展,力争到2025年,南昌市新建区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速35.0%以上,数字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0.0%。

新建是传统农业大区,也是全省产粮大县、生猪调出大县、产油大县。撤县设区后,借助融城优势,背靠南昌主城区的新建区,今后五年将努力打造农业示范区。

以“接二连三”的全产业链理念,新建区将大力发展稻米、蔬菜、水果、茶叶等特色农产品,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园”的特色发展格局,着力培育一批带动能力强、发展上规模的种养大户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打造一批发展质量高、辐射能力强的特色种养产业园。同时,确保南昌市新建区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以上、总产稳定在10亿斤左右。

作为现代农业的承载平台,新建区将全力推进南昌植物园和溪霞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积极申报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力争到2025年南昌市新建区市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18家、营业收入达140亿元。

随着一批重点项目的落地,新建区现代服务业显现出强劲后发追赶之势。今后五年,新建区将加快商贸、医养、旅游、餐饮等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支持流量经济、夜经济等新兴消费业态,带动消费扩容提质,力争到2025年南昌市新建区服务业增加值超过300亿元。

汪山土库、小平小道、南矶山湿地、溪霞怪石岭……新建区的自然与文化资源丰富,旅游产业发展基础厚实。今后五年,新建区将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溪霞怪石岭生态公园等3A级以上景区智慧旅游建设,整合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资源,加速打造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力争到2025年南昌市新建区游客接待量突破2800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突破170亿元。(王晶)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