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流市扎实推动农产品加工业聚集

9月27日,在北流市大同果业有限公司加工车间,几十名工人正忙着包装干鲜果品,空气里弥漫着沁人心脾的水果香味。

“大同果业是北流市农产品加工的龙头企业,每年产销荔枝干、桂圆等各类干鲜果品达5000吨,产品远销全国各地,打响了品牌。”该公司总经理钟耀雄说。

北流市是中国荔枝之乡、中国百香果之乡、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近年来,该市立足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全力搭建农产品加工桥梁,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全市有农产品加工企业80多家,年产值达500万元的有30多家,覆盖水稻、荔枝、百香果、三黄鸡、罗非鱼、沉香、松脂等优势特色产业。

规划建设农产品加工集聚区,搭建一产和三产融合桥梁。该市规划建设的自治区级农产品加工集聚区位于城区西北面、南广高速公路南侧,距离城区7公里,交通便捷。集聚区坚持“产业融合为路径,促进产销一体化”的发展理念,规划面积6000亩,规划建设“五区两中心”,即优质果蔬、畜禽水产、粮油、中药材、香料五大加工区和农产品物流仓储中心、质量监测检验中心。目前,核心区有宏邦食品、百嘉食品等2家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辐射周边凉亭集团、思味特、宏润食品、大同果业等12家加工龙头企业,年产值超8亿元。

大力培育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领航产业高质量发展。去年以来,该市将做强、做大、做优农产品加工业作为农业转型升级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大力培育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目前,全市有农产品加工企业34家,其中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家,玉林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7家,从业人员2600多人,年加工水稻、荔枝、百香果、罗非鱼等各类农产品30万吨,年产值约15亿元,产品品种达40多个。该市打造了宏邦食品、大同果业、百香食品等一批知名品牌,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并远销欧美、东盟地区。

补齐产业链条,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路子。该市在民乐镇、大伦镇、新荣镇等多个乡镇建立了水稻、荔枝、百香果、沉香等标准化生产基地,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扩大生产原料产量,提高生产原料质量;建立水稻、荔枝、百香果、沉香产品研发中心,开发出优质价好、深受市场欢迎的农产品。

同时依托桂龙翔农贸物流产业园和电商销售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走农产品种植、研发、精深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深度融合一二三产,确保种植户种出来的农产品卖得出,卖得价,有钱赚。

目前,北流市拥有3200家水果电商企业及网店。据阿里巴巴、天猫、淘宝、京东等网站统计,北流百香果鲜果网销售量占全国网销量的76%以上,荔枝、大米、番石榴、红薯等优质农产品的销量也逐年递增。

电商的大力发展,带动了包装保鲜、物流快递的快速发展。目前,全市生产包装保鲜材料用品的企业10家,物流快递企业80多家,物流快件数位居全国第6位。

“我们将继续搭好农产品加工平台,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北流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傅兵说。该市将加大品牌培育力度,实施名牌战略,不断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同时,充分发挥加工业发展的“聚集”效应,依托市场辐射优势,加大力度建设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引导加工企业向园区集中,推动农产品加工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记者闭初健 通讯员 谢南珊)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