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长江美丽家园” ——可口可乐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

10月14日,应对气候变化(碳达峰碳中和)与保护生物多样性论坛在昆明召开,作为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生态文明论坛的主题环节,本次论坛围绕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协同治理、“双碳”与生物多样性目标实现等话题展开探讨。

可口可乐.jpg

可口可乐在当天召开的论坛上分享了十多年来在长江等流域实施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诸多案例,并通过“黄金三角组合”合作模式为多样化生态保护项目落地提供助力。

以“水回馈”为己任呵护长江美丽家园

长江流域水资源总量约占全国河流径流总量的36%,是名副其实的中华母亲河。然而,快速经济繁荣所引发的流域环境质量退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等问题也给长江流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带来了重大挑战。

在当天召开的应对气候变化(碳达峰碳中和)与保护生物多样性主题论坛上,可口可乐大中华区及蒙古区副总裁张建弢表示,可口可乐十多年来持续致力于在长江流域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据介绍,可口可乐以“水回馈”为己任,一直致力于将饮料中的每一滴水安全等量归还于自然和社区。过去十多年间,可口可乐中国积极响应“美丽乡村”和“绿色中国”等战略,携手商务部水利部、联合国计划发展署和世界自然基金会等,推动了包括社区饮水安全、水源地保护、可持续农业、湿地保护和恢复、农家乐人工湿地等50多个水资源保护项目。

“从大江大河到身边社区,可口可乐都在从水资源管理的角度切入,与合作伙伴一起通过长期的投入贡献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张建弢表示。

持续致力多样化生态保护实践

重建恢复水源地湿地生态系统,发挥生态服务功能韧性,是有效保护水源地、守护城乡人民生命之源的长远之道。

据了解,可口可乐在长江流域的上中下游开展了多样化的生态保护项目:在长江上游岷江流域,通过开展河流自然生态功能修复、人工湿地建设等,实施全面的水源地综合保护;在湖北天鹅洲,对长江故道的水质及生态进行系统修复,保护濒危的长江江豚及麋鹿及其自然栖息地;在崇明东滩湿地,联合世界自然基金会开展对入侵植物互花米草及周边水生态的治理,帮助来往的候鸟更好完成迁徙及繁衍。

无标题1.png

生活在中科院水生所白鱀豚馆的长江微笑精灵——江豚

与此同时,可口可乐还在多个乡村及社区积极开展“乐在农家”人工湿地项目,帮助当地居民以更环保、可持续的方式处理并过滤农家乐污水,从而改善其居住地周边的生态环境。

无标题2.png

帮助过滤农家乐污水的四川古寺村卞家花园人工湿地

经过开展河流自然生态功能修复、人工湿地建设、“生态肾”污水过滤排放、环保农耕等多样化的生态保护措施,以成都云桥湿地、南京石塘村为代表的周边生态环境修复取得明显成效,生物栖息地质量进一步改善,种群繁衍状况和物种数量获得显著提升。

“黄金三角”合作模式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

“创造共享价值”是可口可乐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核心目标。在这一目标指引下,公司建立了“黄金三角组合”合作模式,即联合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企业,发挥各方的优势与资源,并通过这一机制实现三方共建、三方共赢。以“黄金三角组合”合作模式为依托的多样化的生态保护项目,为应对日益严峻的环境挑战,助力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更大支持。

张建弢表示:“作为社会的重要成员,推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企业是重要的生力军。对可口可乐公司而言,我们致力于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可持续发展工作是我们达成这个目标的基石。在这里,在乎这里。”(关志薇)


编辑:台艳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