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前瞻】工业生产承压 机构预计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

国家统计局将于10月18日(下周一)发布中国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数据。新华财经统计的11家机构预测均值显示,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为3.7%,前值为5.3%。

工业 (2).png

去年1-2月份,因疫情影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大幅负增长,从5月份开始,该值缓慢上升。今年年初,因低基数效应,同比增速大幅跳升。3月份开始,受低基数效应逐渐趋弱以及经济稳定修复影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有所放缓,7月份以来,受汽车生产放缓以及疫情和极端天气拖累,该值继续超预期回落。

工业.png

浙商证券研报指出,缺芯、钢铁限产、上游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等多重负面因素仍持续,短期内难以逆转,工业生产下行压力加大。

9月份以来,能耗双控趋严,电煤价格高涨,工业生产景气度有所回落。8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显示,全国19个省份为一级、二级预警,随后各地在“能耗双控”目标的约束下大幅限电限产,广西、广东、安徽等地实行阶段性限电,陕西、云南等地对“两高”行业推行限产措施,使得工业生产大幅回落。从高频数据来看,9月工业生产也出现回落迹象。能耗双控措施收紧下,部分地区限电限产,高炉开工率、汽车全钢胎、半钢胎开工率均显著回落。

中金公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文朗表示,整体工业增加值降幅或小于中上游高频开工率。一方面,限电限产对中上游行业工业生产影响较大,因为偏中上游的高频开工率数据多数下滑。另一方面,下游行业的受限幅度可能小于中上游,使得整体工业增加值降幅或小于中上游开工率降幅。从发电量来看,9月中上旬发电量两年复合增速为6.7%,高于8月的4.8%,截至29日的沿海八省电厂日耗两年复合增速为2.5%,与8月持平,“或许能从侧面反映整体工业增加值降幅或小于中上游高频开工率”。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程强表示,虽然石油煤炭及其燃料加工、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制品、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高耗能行业的生产活动有所放缓,但是从PMI数据来看,高技术制造业的生产和需求都处于扩张区间,或对工业生产有一定的带动作用。因此,综合来看,“预计9月份工业生产强度大体与8月份持平”。综合考虑2020年9月当月基数较高的问题后,程强预计9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或为3.0%。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