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专访英国苏格兰国际发展局驻华代表:进博会令苏格兰企业“大开眼界”

新华财经伦敦10月18日电(记者孙晓玲)英国苏格兰国际发展局驻华代表刘忠祐日前在接受新华财经记者在线视频专访时表示,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对许多苏格兰企业来说,既是了解中国市场的绝佳途径,令他们“大开眼界”;同时,也可以接触到很多潜在客户和合作伙伴。

苏格兰国际发展局是英国苏格兰政府负责国际贸易和投资的官方机构。今年,他们将率领37家苏格兰企业参加第四届进博会,这也是苏格兰国际发展局连续第二年率队参展。

刘忠祐对记者表示,参加进博会从两个方面为苏格兰企业打开“窗口”———是让苏格兰企业更好了解中国市场,二是可以会见潜在客户和合作伙伴。

刘忠祐说,去年进博会上,苏格兰企业和他本人都设法会见了很多不同的省级代表团。“在中国这样幅员辽阔的国家周游真的很难,所以进博会为所有这些省级代表团提供一个完美平台,而苏格兰企业也可以真正接触到来自不同区域的中国人。”

“对于苏格兰企业来说,这确实是一次大开眼界的经历。”刘忠祐说。

同时,进博会也让很多苏格兰企业直接与潜在客户和合作伙伴见面。“遗憾的是,由于疫情限制,很多人不能前往中国。但是,进博会提供一种非常强大的‘混合形式’,我们许多公司都能够与潜在的中国客户进行虚拟会面,这也是一种非常积极的参与,”刘忠祐说。

当被问及中国市场对苏格兰企业是否重要时,刘忠祐回答说“绝对重要”。他说,中国是苏格兰十分重要的出口市场,但由于疫情影响,对中国出口受到影响。“我们真的很想出口数字能尽快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并希望在未来几年再接再厉。”

谈到双方企业可以合作的领域,刘忠祐说“每个领域都可以合作”。

“总的来说,我们对中国大部分出口都在食品和饮料行业。仅威士忌、三文鱼和其他海鲜产品就占苏格兰对中国出口的三分之一左右。”他说,“其中很多都因疫情而影响,需要再次加强。”

“同时,生命科学、医疗保健、数字服务、金融科技以及能源行业,都是苏格兰与中国在传统上就有着非常密切联系的行业,”刘忠祐说。

刘忠祐对双方企业的合作前景充满信心。他相信,面对面的会谈将使人们“看到对方的眼睛,达成交易”。“跨境国际贸易是当前重要组成部分,我相信,一旦恢复到以前状态,在新常态下,我们双方能够进一步加强联系。”

谈及疫情之后中国市场前景展望,刘忠祐认为,中国市场不仅对苏格兰,而且对世界其他地区,将会“变得更加重要”。

“回顾去年,中国是在疫情冲击下第一个复苏的主要经济体,你会看到中国零售市场反弹的力量,尤其是电子商务帮助下,成为一个商品和服务快速流动的市场。”刘忠祐说。

“尽管经历无数外部和内部冲击,中国国内市场仍然如此具有弹性,”刘忠祐说。“我认为中国市场会(在疫情后)变得更加重要,不仅对苏格兰如此,对世界其他地区也是如此。”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今年11月5日至10日,第四届进博会将在俗称“四叶草”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如期举办。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