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从四大指标、两个维度看前三季度中国经济的“变”与“不变”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安娜、杨有宗)步入三季度,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烧不退,疫情散发叠加汛情突发,全球多国能源供应紧张……各种新老问题交织下,中国经济怎么样?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前三季度国民经济“成绩单”。

从四大指标看中国经济之“稳”

“前三季度,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我国有效应对疫情汛情等多重考验,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发展,主要宏观指标总体处于合理区间。”这是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当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对这份“成绩单”给出的“评语”。

主要宏观指标指什么,三季度中国经济答卷怎么看?

“主要把握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四大指标。”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这也是宏观调控的主要着力点。

——看经济增长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2313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8%。

9.8%的增速是高还是低?多位受访专家认为,对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6%以上”的经济预期增长目标,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中国经济全年增速的最新预测值8.0%而言,这个增速是比较高的。

“前三季度9.8%的经济增速,为全年经济增长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说,从各季度经济的两年平均增速来看,前三季度中,增速最高值和最低值仅相差0.6个百分点,差距并不明显,表明今年以来经济稳步恢复的态势没有变。

——看就业

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04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5%;调查失业率5.2%,低于全年5.5%左右的调控目标,且比去年同期回落了0.5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的失业率为4.9%,比上个月回落0.2个百分点。

“就业是民生之本,整个经济工作都要围绕民生改善开展。我国采取一系列措施来稳就业。上述数据表明,我们的就业优先政策在积极发挥作用。”姚景源说。

“9月城镇调查失业率创2019年1月以来新低,这符合我们的预期。”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说,当月海外需求旺盛,拉动出口产业链上中小企业就业;且适逢中秋与国庆双节,服务业用工需求增加等多重利好因素叠加,有益于当月就业改善。

——看物价

前三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6%,涨幅比上半年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CPI同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环比持平。

“去年底到今年初,很多人担心今年会通货膨胀,但目前看,前三季度CPI同比增速远低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涨幅3%左右’的目标,物价总体水平低位平稳。”姚景源说。

——看国际收支

前三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283264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出口155477亿元,增长22.7%;进口127787亿元,增长22.6%。进出口基本平衡。此外,1至8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580.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3%。

“从四大指标来看,经济在年初设定的增长范围之内,也说明我国经济自去年受到前所未有的疫情冲击之后,目前正处于恢复态势中。”姚景源说。

从两个维度看中国经济之“变”

从生产端来看,前三季度新动能快速增长,持续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今年1至8月智能新能源汽车产值已达968.7亿元,预计前三季度产值突破1000亿元,成为临港新片区首个千亿级产业。

产业高速增长的背后,是企业和当地政府面对疫情冲击,主动创新求变的努力。为形成“安全、自主、可控”的产业生态,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推动整车企业供应链本地化集聚。截至目前,新片区已集聚特斯拉、上汽、宁德时代、地平线等约100家企业。

这也是当前中国制造业以改革促创新,以创新谋发展的缩影。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也是技术创新的基础依托,是实现经济良性循环、把控经济命脉的关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增速明显高于第一产业的7.4%、第三产业的9.5%;制造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27.4%,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1%,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

从需求端来看,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也在持续增强。

“复星旅文第三季度平均每日床位价较2019年同期增加约17%。”复星旅游文化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以2021年中秋假期为例,公司旗下三亚亚特兰蒂斯营业额,按可比口径计算,较2019年中秋假期增长8%,总接待人数超4.5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中秋假期的95%。酒店平均入住率达94%,其中9月19日入住率达99%。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总体向好,经济持续恢复,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也在提高,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家门,复星旅文正是受益于此。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4%,两年平均增长3.9%。其中,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4%,比上月加快1.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3.8%,加快2.3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30%。

“前三季度,我国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4.8%,比上半年提高3.1个百分点,升级类消费和高技术产业投资较快增长。”付凌晖说。

值得注意的是,信息技术广泛渗透,网上直播带货、平台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兴起,依然是支撑消费增长的重要力量。“前三季度,我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6%。”付凌晖说。

四季度中国经济依然有望保持稳定恢复

展望后期,专家认为,应理性、客观认识“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的回落”,只有这样,才能把准未来中国经济运行的脉搏。

“首先,同期不单是中国经济增速出现回落,全世界经济增速都处在缓慢回落状态。”姚景源说。

IMF最新预测将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由上一次预期的6%下调至5.9%。其中,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速由原来预测的5.6%下调到5.2%,中国经济增速预测由8.1%下调到8.0%。

“这反映了IMF对全球经济变化的担忧。”付凌晖说,而主要国际组织预期2021年中国经济仍然能够保持在8%左右,这个增速不仅高于全球平均增速,也高于主要经济体的增速,体现出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看好,也说明中国经济具有强劲的韧性和巨大潜力。

同时,姚景源认为,中国三季度经济增速相较二季度有所放缓,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疫情和汛情叠加、煤炭供应短缺,以及原有结构性、周期性问题等多种因素影响,但主要是受阶段性、短期性因素影响。中国经济仍然有较强内生动力。要处理好阶段性矛盾、临时性问题,还得着力在结构改革、结构优化以及逆周期调节上下更大气力。

“尽管四季度我国经济增长存在下行压力,但是依然能够保持比较稳定的增长态势。”许宪春说。

他认为,后期中国经济稳定复苏仍有支撑。比如,四季度专项债还有1.8万亿元额度待发,可能对基础设施投资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央行要求下半年货币政策坚持“稳字当头”,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合理增长。这意味着,货币政策将保持稳中偏松,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制造业投资也可能进一步回升。从进出口来看,中国产业体系完整、疫情防控形势较好等有利条件,还在不断吸引国外的进口商,四季度净出口需求仍可能保持对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作用。

许宪春建议,下一步,还可以考虑从多方面促进新经济、新动能发展。如积极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大创新研发支持力度,大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政策保障体系;继续巩固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等新产品行业集群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发展态势;持续支持海外仓、跨境电商、工业互联网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壮大,打通国内外供应链各个环节等。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