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北京市西城区律师协会孙晓辉:法治化营商环境是促进金融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1日电 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治理体系与金融安全”分论坛10月20日晚在京举行。北京市西城区律师协会会长孙晓辉表示,金融市场对法治化营商环境有着较高的需求度和依赖性,法治化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金融体系,促进金融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孙晓辉认为,“金融街创新服务智库”成立后联合国内外法律专家深入研究金融法律的理论、前沿和实践问题,搭建金融法律问题研究和交流的平台,从而为政府、金融机构及金融从业者提供相关法律咨询,成为金融领域重要的智库机构。


以下为演讲全文:

法律助力金融发展,智库赋能金融创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们:

大家好!

很荣幸参加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的“治理体系与金融安全”平行论坛。刚才在“创新金融法律服务,促进金融法治发展”议题环节,聆听了司法部刘局长、北京司法局李局长和洪磊会长、王丽理事长的精彩致辞和演讲,与诸位共同见证了“金融街创新服务智库”的成立,我受益匪浅,也倍受鼓舞。

就在九月份,北京市“一带一路”法律商事创新服务平台成立,今天依托金融街论坛又成立了“金融街创新服务智库”,刚刚嘉宾新华基金于春玲女士,对金融街创新服务智库成立的重要意义做了归纳总结,作为法律机构代表,我对金融街创新服务智库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智库未来发展表示热切的期待和展望。

汇智以聚力,戮力而前行。

我们期待和展望,智库成立后利用“一带一路”服务机制聚集多区域、多领域专家和实务界精英,引入国际知名法律与商事服务机构,建立研究和实操并重的专家智库服务平台,发挥“智慧大脑”作用。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金融市场对法治化营商环境有着较高的需求度和依赖性,法治化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金融体系,促进金融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我们可以预见,金融法律服务将成为智库的重要职能之一。

我们期待和展望,智库成立后联合国内外法律专家深入研究金融法律的理论、前沿和实践问题,搭建金融法律问题研究和交流的平台,从而为政府、金融机构及金融从业者提供相关法律咨询,成为金融领域重要的智库机构。

我们期待和展望,智库成立后秉承合作、绿色、创新、服务、法治的宗旨,依托金融街论坛的国际影响力,借助“金融街”金字招牌,联络全球金融、法律行业服务机构及其风控专家、知名学者、仲裁员、调解员、律师等,形成一个为金融法律风险防范与化解提供公益性智库意见的联络机制,为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与金融法治建设,防范与化解金融风险,提升中国参与全球金融法律治理能力贡献智库力量。

刚才,王丽理事长向金融与法律领域的行业商会协会、金融与法律研究与服务机构、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发出了共建金融街创新服务智库的倡议。

就在今年,北京金融街评选了“金融街大律师”,智库的未来发展,更需要“金融法律大律师”,作为立足北京金融街的属地律师协会,北京市西城区律师协会再次热烈祝贺“金融街创新服务智库”成立,(作为联合发起人之一),我们也特别邀请世界各国和地区的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以及律师个人积极响应、共同参与智库建设,助力平台汇聚多方力量,构建国际一流法律商事服务体系。

各位来宾,感谢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组委会秘书处的邀请,让我们荣幸的见证了“金融街创新服务智库”启动成立。

最后,预祝金融街论坛年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