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北京融商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服务中心王丽:清醒认识金融风险现状 刚柔并济进行化解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1日电 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治理体系与金融安全”分论坛10月20日晚在京举行。北京融商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服务中心理事长王丽表示,随着国内金融开放持续加快,金融科技创新发展,金融法治不断提升和国际金融环境不确定性增加,金融行业风险叠加纠纷频发,金融法律服务需求猛增。在新冠疫情持续、经济增速下行、房地产调控持续的多重冲击背景下,如何进行重大金融风险防控与化解,成为我们金融街服务机构的重要关切。

王丽指出,金融科技和科技金融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广泛应用推动下得到迅速发展,既带来机遇,又带来很大挑战。传统金融风险的表现形式、传染路径发生深刻改变,信息安全、数据保护、金融服务、新金融交易、数字货币、金融衍生品交易等非传统风险与纠纷不断增加。我国在金融科技领域正在弯道赶超,要走好自己的路,未雨绸缪做好风险防控。

王丽认为,需要多元合作刚柔并济化解金融风险,首先,从政策指导和监管处置层面统筹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其次,金融行业协会和机构要将化解风险关口前置,设立多元解纷研究与操作体系。再次,充分发挥专业商事调解组织作用,刚柔并济系统解纷。

王丽表示,金融街创新服务智库拟联络全球金融与法律服务机构及其风控专家、学者、仲裁员、调解员、律师等,形成一个为金融法律风险防范与化解提供意见建议的联络机制。智库聚集金融法律人才,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公益互惠的研讨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和监管规则制定,针对金融法律风险问题,精准有效建言献策,对接落地专业服务,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以下为演讲全文:

立足金融街服务金融法治建设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非常高兴出席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治理体系与金融安全”平行论坛。

金融街论坛开坛以来,一直把金融发展、金融监管与风险防范作为自己的重大使命。随着国内金融开放持续加快,金融科技创新发展,金融法治不断提升和国际金融环境不确定性增加,金融行业风险叠加纠纷频发,金融法律服务需求猛增。在新冠疫情持续、经济增速下行、房地产调控持续的多重冲击背景下,如何进行重大金融风险防控与化解,成为我们金融街服务机构的重要关切。

今天,我就这个话题同大家分享一点认识与建议。

第一清醒认识金融风险堆积叠加频繁爆发。

金融风险的一些持续性、苗头性、倾向性隐患经过一个时期的堆积形成巨大倒悬压力,主要集中在银行呆坏账高企、中小金融机构表外资产风险增大,影子银行杠杆过高,互联网金融“爆雷”,不良资产剧增,企业信用降低融资成本增加,地方政府债务违约及隐性债务风险突出,社会资本在金融领域无序扩张,大型企业多重债务工具叠加累积巨额债务,关键人违法违规“跑路”引发巨量法律纠纷。

同时,金融科技和科技金融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广泛迅速应用推动下得到迅速发展,既带来机遇,又带来很大挑战。传统金融风险的表现形式、传染路径发生深刻改变,信息安全、数据保护、金融服务、新金融交易、数字货币、金融衍生品交易等非传统风险与纠纷不断增加。我国在金融科技领域正在弯道赶超,要走好自己的路,未雨绸缪做好风险防控。

第二多元合作刚柔并济化解金融风险。

首先,从政策指导和监管处置层面统筹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一行两会采取多种措施贯彻中央要求,“夯实金融稳定的基础,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巩固经济恢复向好势头,以经济高质量发展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防止在处置其他领域风险过程中引发次生金融风险。”

其次,金融行业协会和机构要将化解风险关口前置,设立多元解纷研究与操作体系。银行、证券、基金、期货、保险等行业协会与法院、仲裁、调解等法律服务机构合作建立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在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同时,为会员企业提供完善风险防控教育和纠纷化解协调服务。金融机构要把纠纷解决首选调解写入合同,为妥善化解纠纷留足空间。

再次,充分发挥专业商事调解组织作用,刚柔并济系统解纷。以北京融商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服务中心为例,这是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和全国工商联所属的商协会合作建立起来的社会服务组织。其设立的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及其互联网调解系统,按照国际商事调解规则体系和调解员规范,运用调解与诉讼、仲裁、公证对接和线上与线下、国内与国外、官方与民间等“六对接”工作方式。通过旗下92个调解室的519名全球调解员调解案件6389件,调解结案成功率60%。案件当事人涉及中国、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日本、巴西、澳大利亚、阿联酋、新加坡、马来西亚、尼日利亚等36个国家和地区。涉及金融的案件类型有信用卡借贷,金融理财,抵押担保,合同保理,股权融资,项目融资,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保险理赔纠纷等。部分案例被最高人民法院与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列入“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十大典型案例”。

中国国际贸易仲裁委员会、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期货业协会和北京金融法院都与融商中心签署协议开展了多元解纷合作。融商中心既可以接办他们转交的案件,又可将调解协议在法院做司法确认。调解的效率高、成本低和调解书保密不上网的优势,为金融业赋能增信、化解纠纷、维护客户提供了法律红利和商事便利。

第三,金融法律界合作共建“金融街创新服务智库”。

金融街论坛是北京市“两区”建设“三平台”中的唯一全球性金融服务平台。金融法律服务既是防范化解风险的殿后者,更是金融创新制度设计的领衔者,还是金融运行监管风控的护航人。作为金融街的驻在者,各级金融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长期以来都有紧密的合作。要完成“以经济高质量发展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防止在处置其他领域风险过程中引发次生金融风险”的重大任务,需要金融和法律服务机构的专家和实务工作者尽职担责,跨界合作。

金融风险防范是金融界急难愁盼的首要问题。金融法律专家合作需要共同服务平台。今年春天,融商中心向市领导提出“‘一带一路’法律商事创新服务5+1方案”建议。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2021年9月5日,北京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中国服务贸易交易会“一带一路”与北京“两区”建设法治环境保障暨第六届“一带一路”综合服务能力建设论坛上,挂牌启动“北京市‘一带一路’法律商事创新服务平台”。京“一带一路”办【2021】10号文件要求“充分发挥专业资源优势,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法律商事创新服务,搭建商事调解服务、项目融资服务、法律智库服务、科技法律服务和法律查明服务等平台”。经筹备磋商,拟成立平台“金融街创新服务智库”。

金融街创新服务智库拟联络全球金融与法律服务机构及其风控专家、学者、仲裁员、调解员、律师等,形成一个为金融法律风险防范与化解提供意见建议的联络机制。智库聚集金融法律人才,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公益互惠的研讨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和监管规则制定,针对金融法律风险问题,精准有效建言献策,对接落地专业服务,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从今天会议议程可见,在座各位将荣幸地参与见证金融街创新服务智库的启动共建!

我诚邀金融与法律领域的行业商会协会、金融与法律研究与服务机构、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拨冗参与金融街创新服务智库建设,共享智库机会和资源,参加金融法律风险课题研究,提供化险解纷方案,为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与金融法治建设,建设与国际接轨的金融法治和规则环境,提升中国参与全球金融法律治理能力贡献智库力量。

谢谢大家!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