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专家热议:自贸区如何促进发展新格局 如何推动对外开放?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 在21日晚举办的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治理体系与金融安全”平行论坛上,参会嘉宾针对“蓬勃发展的区域开放与创新实践”议题,就“自贸区与对外开放”问题展开充分讨论。

本议题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鞠建东主持。

针对自贸区如何促进发展新格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室主任东艳认为,中国取胜关键在于国内制度创新及企业创新。当前各类国际经贸变局背后是各国在产业结构调整及世界格局转变中的“蛋糕”分配。中国企业既要接纳国际制度也要创新,需利用新规则促进自身变革,关注高标准规则,融入国际体系。也要在与国际制度接轨的同时,找到中国特色道路。

就自贸区如何提质问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国际贸易系教授崔凡认为,在各类自贸区实践中,金融开放是重中之重。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可作为抓手,为中国金融开放注入新动力。同时,经贸业务开放或将倒逼外资、汇兑等高质量开放政策出台。他提出,自贸区扩维、提质、增效,下一步重点在于开放行业许可及监管、打造自由开放的跨境金融服务以及促进国际资金跨境流动。

针对自贸区如何推动对外开放的探讨,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主席肖耿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角度深入解读内地与香港如何联动才能使中国接轨国际。肖耿认为,内外循环将长期存在,要利用好香港开放离岸的经济优势,将香港打造为内外循环结合部,将香港完全开放的离岸金融体系通过气泡的形式移植到内地自贸区。通过共商、共建、共管、共享,充分利用香港与内地优势,提高中国整体竞争力。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