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宣昌能:正在协同推进跨境资本流动“放得开”和“管得住”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宣昌能21日在以“跨境资本流动与风险防控”为议题的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分论坛上表示,我国跨境金融风险防控更加有力,“放得开”和“管得住”协同推进。同时,应立足开放的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

宣昌能介绍,新发展格局下,我国国际收支更加均衡。总体来看,上半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继续运行在合理均衡区间,跨境双向投资较快增长,外汇储备规模稳定在3.2万亿美元左右。展望未来,经常项目顺差仍将处于合理区间,跨境资本流动有望延续有进有出、总体均衡的发展态势。尽管疫情影响下经常项目顺差有阶段性上升,但长期均衡的趋势没有改变。

“随着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的进程加快,风险防控更加有力,‘放得开’和‘管得住’协同推进。”宣昌能表示,外汇储备稳定充裕、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外汇市场深度提升,促进“放得开”有底气。今年以来,外汇局积极推进金融对外开放举措落地见效,进一步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开放。在我国从金融大国走向金融强国的过程中,不仅要保持人民币资产的收益性,更要以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的改革提升人民币资产的流动性和安全性。

他同时提出,我国外汇管理能力持续提升和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持续完善,保障“管得住”有基础。外汇管理部门统筹平衡好便利化与防风险,强化外汇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不断完善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有效维护外汇市场稳定和国家经济金融安全,更好地服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目标。

具体而言,一是完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丰富管理手段,防止大规模跨境资本流动引发系统性风险。二是改进微观监管方式,强化非现场能力建设,对非法金融活动实施“精准打击”,实现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风险的双重目标。三是积极引导市场主体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着力提升涉汇主体合规意识,有效防范跨境融资风险。四是科技赋能外汇管理,推进大数据、可视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以技术驱动型监管代替传统监管模式;构建多层次、多维度、全流程的跨境资本流动监测评估体系,统筹推进风险的动态监测、识别、评估。

“着眼全球,核心在于理解跨境资本流动是‘推力’驱动,国际经济金融政策协调更加重要。”宣昌能指出,在全球经济发展紧密相依、金融市场深度联动的背景下,理解跨境资本流动必须着眼全球。随着改革和高水平开放的不断深化,我国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大,韧性不断增强,预计主要发达经济体宏观政策转向对我国的影响将会有限、可控。

同时,立足开放的跨境资本流动管理,应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一是不断强化国际视野,提高参与国际金融治理的能力,完善我国跨境金融法律体系。二是积极开展双边、多边国际合作,寻求建立既对标国际规则,又符合我国发展实际的合作治理机制,坚决维护国家金融主权利益,共同防范跨境金融风险。三是树立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深度参与国际金融治理框架改革,呼吁和倡导国际经济金融政策协调,建立定期高层协商机制,尤其关注主要发达国家的政策溢出问题,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争取更加公平公正的国际环境。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