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社科院尹振涛:数字金融发展催生的个人负债率风险需警惕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 “中国数字金融实现了快速增长,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增速更快,可见数字金融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助力普惠金融等方面发挥了作用。但数字金融也暴露出一些风险,包括个人负债率、杠杆的问题,还有联合贷款规模快速膨胀和隐含的风险,以及数字技术带来的隐私保护、安全问题都值得警惕。”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涛在21日举行的2021年金融街论坛年会“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分论坛上致辞时表示。

尹振涛分享了数字经济时代下数字消费信贷研究报告。报告主要阐述了以下方面:

随着金融科技、数字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中国数字金融实现了快速增长。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增速更快,可见数字金融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助力普惠金融等方面发挥了作用。同时,随着网络支付、第三方支付快速发展,以小额信贷为主的数字消费信贷也随之快速发展。但这也暴露出一些风险,包括个人负债率、杠杆的问题,还有联合贷款规模快速膨胀和隐含的风险,以及数字技术带来的隐私保护、安全问题都值得警惕。

当前数字消费信贷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一些担忧,包括以下六点:

一、数字消费信贷从目前的数量来看优于现在的信用卡、银行个人传统信贷,这种以大数据征信为基础的风控模式是否经历过周期的检验,需要时间的考量。

二、非持牌机构,通过一些伪普惠手段包装出的产品,前期也在充斥这个市场,给市场带来不稳定性。

三、联合贷款规模快速扩张需持续关注

四、线上业务快速扩张引发监管关注,规模比较集中。同时,通过互联网形式实现跨区域经营,有悖于监管初衷。

五、数字消费信贷是否会带来非理性消费行为值得担忧。

六、是否对个人隐私和保护提出更高的要求,有待深入研究。

对于如何规范发展和引导数字消费信贷健康发展,尹振涛提出六点政策建议:

一、进一步优化数字金融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服务于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金融科技深化应用,要更加突出金融科技和数字消费信贷科技的属性。

三、继续深挖数字技术的能力,用技术的方法在数字消费信贷领域机构风险防控和监管部门风险防控方面发挥技术的能力,构建宏观、微观风险监控体系。

四、继续支持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

五、进一步规范个人征信行业。《征信业务管理办法》建议进一步数据整合,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基础设施和保障。

六、实施监管沙盒和监管科技,用科技能力服务于监管,构建适应数字金融的监管框架。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