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杨凌:秦创原赋能农高会 构筑农业科技新高地

以“科技创新引领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第28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日前成功举办,总展览面积达20万平方米的八大展馆吸引了众多专业人士前来观摩学习,其间的秦创原农业板块展区尤其引人注目。

图:第28届杨凌农高会秦创原农业板块展区实景(农高会官方供图)

作为首个具体行业板块,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农业板块在杨凌落地是陕西省推进“两链”融合,加速把创新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成果的又一重要举措。就在本届农高会开幕前,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同印发了《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农业板块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位于杨凌众创田园的秦创原农业板块综合服务中心正式投用,并举行了首场投融资路演专场活动,共有肉羊育种技术研发等8个项目在现场展示。

秦创原是陕西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陕西落实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措施之一。秦创原在农高会期间推出农业板块,对发挥好农高会的示范展示作用具有重要意义。根据规划,秦创原农业板块将致力于统筹政府部门、农业科技企业、技术人才、高校及机构专家等多方力量,围绕种业、畜禽、果业等领域建设产业创新中心,构建“创业苗圃 众创空间 孵化器 加速器 产业园区”服务体系,在传统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企业孵化培育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农业产业发展的规划决策和示范执行能力,从技术引进转化、迎合市场需求逐步升级为自外引进和向外输出相结合、参与决定市场发展方向。

在此过程中,杨凌农高会将成为秦创原农业板块建设重要的技术示范推广平台、成果发布宣传平台和资源交流共享平台,助力全省乃至全国的农业科技资源向秦创原农业板块集聚,引进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创新中心入区发展并建设研发中心,推进育种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旱区种质资源库等平台的布局建设,以杨凌为中心服务全省农业科技企业,带动中西部干旱区半干旱区农业发展,构建共享、开放、综合性的现代农业创新驱动发展总平台。

同时,农高会也将从秦创原农业板块获益。本届农高会期间,线上有来自白俄罗斯、斯里兰卡等国的嘉宾参与农业高端论坛,分享农业科技发展的新形势、新方向;线下有百余名专家提供技术咨询服务,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业科技企业、合作社、普通农户带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前往杨凌会展中心西侧广场的秦创原现场“就诊”。

有专家表示,秦创原农业板块在杨凌农高会上首次亮相,全面展示了秦创原农业板块建设的构想、推进情况、取得成效和未来发展规划。随着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实训基地揭牌,农高会将助力秦创原农业板块加强“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也把杨凌构筑成为农业科技创新、农业科技产业和创新创业人才培育的新高地。(景兴涛、刘质雪)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