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组数据看如何巧做零售业“社区文章”

社区商业的发展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如何立足小商圈,着眼大民生,探寻社区店建设“密码”,浙江省台州市烟草公司玉环分公司积极引导零售户融入新零售,打造社区新零售品牌,构建3公里便民商圈。

3种类型:因地制宜巧布局

走进小店,顺手从保温柜中拿走一份热腾腾的早餐;拐进就餐区,倒上一杯免费供应的热水;在便民服务区的订餐本上写下第二天想要订购的早餐……在玉环市新城青创园区的文文便利店里,这些已经成为日常。

吃好早餐,对园区内的讲求效率的白领们来说显得尤为重要,但园区刚刚建成,地理位置偏僻,人流量少,使这里成为了早餐供应的盲区。在台州市烟草公司玉环分公司的指导和建议下,一家主题型的社区便利店——文文便利店应运而生。

每天清晨,店主陈亨利都会根据订餐本上的登记情况为顾客采购早餐,并存放到店铺的保温箱中,一个小小的早餐服务有效缓解了附近早餐点较少的问题。

客户王晓表示:“前一天预订,第二天取餐,多睡会也能吃上热气腾腾的早餐。”像王晓一样,越来越多在周边工作的白领们在文文便利店的特色服务中受益。

虽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出发点几乎相同,但是将社区小店放在各类商圈之中,店铺扮演的角色也各不相同。台州市烟草公司玉环分公司副经理李凌介绍道:“我们根据商圈环境、消费群体构成,因地制宜,将社区店主要分为了综合型、便民型、主题型三大类,进一步扩大了社区店的影响力。”

今年来,台州市烟草公司玉环分公司通过消费者市场需求调研,打造了符合周边商圈特色的新型社区店7家,传统的小店已经呈现出了现代化的新面貌。

4大功能:打造店铺新品牌

走进欧洲花园便利店,不大的店面,装修整洁,里面各类商品一应俱全,除了传统的购物功能,文化功能、便民功能、助农功能也是该店的服务特色。

小店的东侧,摆放着一张小小的活动桌,小店门口,有一处不大的借阅区,是社区一些爱看书的居民朋友经常活动的地方。下阶段,店主陈青青还打算在这里举办几次读书会活动,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休闲文化的大餐。

既有高大上,也能接地气。今年,欧洲花园便利店逐渐成为了社区居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工具箱、充电宝、医药箱、快递柜、免费雨伞、旧物回收、零钱兑换等功能,让居民生活有困难,出门就可以寻求帮助。

图片1.png

(图为社区居民在便民服务柜取快递 庄婷婷摄)

除此之外,不同于另外几家社区店,欧洲花园便利店独创了绿色助农区,有需要的农民可以在此将优质农产品寄卖,社区居民也可以第一时间享受到无公害的农副产品。

社区便利店商品从单一到多样,服务从基础到体现人文关怀,是在小区居住了5年的刘艳芳最大的感受。

欧洲花园便利店不断提档升级的功能,是台州市烟草公司玉环分公司携手零售终端打造品牌社区店的缩影。随着一批功能全、品质好的社区小店的诞生,当地居民的生活满足感不断提升,消费热情被不断点燃。

24项服务:送便利入家门口

近日,初来玉环的四川民工黄志坚遇到了就业难题,而一则社区店里的招工信息,正好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让黄志坚享受到便捷社区服务的林芳便利店,是建设社区化便利店的重点店铺之一。

林芳便利店背靠的新民小区,外来人口数量多达800余人,为了让这群新玉环人感受到家的温暖,在台州市烟草公司玉环分公司的帮助下,一个拥有多项服务的“外来之家”就此诞生。

图片2.png

(图为外来务工人员浏览招工信息 庄婷婷摄)

招工宣传、维修服务、照看服务、团购服务、点餐服务……在林芳便利店,这一系列力所能及的小举措,却让社区居民享受到了足不出户的便捷生活。

目前,林芳便利店已累计帮助1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找到了工作,解决了30余户家庭的生活设施故障问题,帮助照看老人、孩子80余次,团购、点餐等活动更是获得了不少社区居民的好评。

如何让便民服务与小店建设融为一体?台州市烟草公司玉环分公司正在积极探索。今年,该公司根据当前常见的便民服务,梳理出了一份拥有24项内容的服务菜单,小店店主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服务类型,更好地满足居民日常的生活需求。

眼下,社区店的建设依然有广大的提升空间。下一步,台州市烟草公司玉环分公司将进一步推进新型社区店的建设,为服务保障民生、推动消费便利提供更多的平台与载体。(陈星羽、蔡佳雄)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