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鼓集团:绿色转型促节能减碳“开新篇”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经济社会发展要绿色转型。在此背景下,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绿色转型中深入推进企业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节能减碳成效显著。

从绿色理念到绿色发展,陕鼓一直在实践。近年来,由陕鼓开发的“能源互联岛”智慧绿色方案,构建出全球行业内万元产值能耗最低、排放最少的智能制造基地;创新节能技术和大型节能装备获得“世界制造业创新产品金奖”;铜冶炼领域汽电双驱同轴压缩机组(MCRT)技术入选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汽轮机驱动高炉鼓风机与电动发电机同轴机组等技术入选工信部工业节能技术……

“在陕鼓,慢创新就等于白创新。我们紧跟国家绿色低碳发展的趋势和政策要求,以‘要为客户找产品,不为产品找客户’的市场理念,持续加大节能环保先进技术研发力度,突破了一系列卡脖子技术难题,为助力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创新动力。”陕鼓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说。

目前,陕鼓已为用户市场研制出国内首台顺酐装置配套机组,用于年产15万吨顺酐化工项目,这是目前全球单套产能最大规模装置,实现了“碳四”深加工中各环节原料和富余能量的“吃干榨尽”,推动了顺酐行业生产的节能减排和绿色升级。

绿色引领,创新驱动,聚焦“双碳”目标。大型硝酸领域,陕鼓创新开发的“36万吨/年高效宽工况硝酸四合一机组”荣获了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产品陆续被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在“氢还原炼铁工艺技术”“化石能源制氢技术”“有机化学储氢技术”等领域,陕鼓已向市场提供加氢、脱氢装置147个。同时,陕鼓还联合西北大学、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发起成立“应对气候变化和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聚合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应用,共同推进“双碳”目标实现。

转型服务忙,创新“开新篇”。多年来,陕鼓通过技术创新改良,对工业中的余热、余压、余能回收,能量回收及输出装机总功率达21.5GW,相当于三峡装机功率的96%,每年可节约4800万吨标煤,相当于年减排1.25亿吨二氧化碳。

可以说,从节能减排的创新笃行,到聚力“双碳”的实践躬行,陕鼓在构建全面绿色转型的发展道路上,正以实际行动开启一幅关于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绚丽篇章。(王娓娓 刘辉)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