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首个生物质热汽电联产项目二期并网运营

哈尔滨新区宏通生物质热汽电联产项目生产车间机器嗡鸣,一捆捆被打散的秸秆正沿着上料皮带向锅炉靠近,伴随着熊熊火焰,曾经肃立农田的污染负效益,摇身一变成为“热、汽、电”资源正效益而备受追捧。

作为农业大省,常年以来,“烧荒难禁,雾霾频袭”一直是黑龙江省环保的一大难题,单纯的“秸秆禁烧令”只能治标不治本,要治本就要找到秸秆出地离村的出口并加以充分综合利用,这是一道必须答出高分的生态安全命题。

11.png

10月26日,位于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的宏通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二期正式并网发电。一年消耗秸秆及农林业废弃物约60万吨,年供热面积240万平方米、年发电4.5亿度、每小时可提供150吨工业蒸汽。在节能减排的同时,企业有账算、农民能增收,哈尔滨新区的宏通生物质热电分公司交出了一份高分的标准答卷。

变废为宝环保又节能

“我们的锅炉主要烧秸秆、林木枝丫等生物质燃料,秸秆占比在90%左右,每台锅炉一天要‘吃掉’800吨秸秆燃料,一年下来,2台锅炉将消耗60万吨,消耗的秸秆大约占呼兰区秸秆总量的一半,相当于节约标煤20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36万吨。” 宏通生物质热电分公司负责人李建伟说。

时下龙江大地秋收刚过,产粮大省正努力通过科技创新解决困扰农民的秸秆处理难题。生物质发电联产项目以秸秆为主材,就地取材、就地生产、就地利用,变废为宝。

宏通热汽电联产项目既能充分利用闲置的秸秆资源,又有效缓解秸秆禁烧难题。同时,秸秆是一种低碳燃料,含硫量仅为煤炭的十分之一,通过秸秆代替煤炭,可显著减少碳的排放量,大大减少对大气和环境质量的影响。

这个项目只是龙江推进生物质发电项目的一个缩影。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黑龙江省并网投产的生物质电厂约70个,在建生物质电厂42个。生物质发电一方面可以降低部分供电企业煤炭需求,减轻煤炭保供压力,另一方面助力黑龙江省散煤污染治理和减碳工作,守护碧水蓝天。

“秸”尽所能 企业有账算

“通过对秸秆及农林业废弃物的燃烧,一年下来,企业年产电4.5亿千万时(度),相比煤炭,秸秆是低碳燃料,价格优势也明显,每吨300元左右,不到现在煤价的三分之一。”李建伟说。

“汽轮机发电时产生的乏汽,我们将其抽出来导入热网进行换热,使水达到供热指标,再并入宏通主供热网进行供热。同时,这些工业蒸汽也可以供给附近企业用于生产用汽。”李建伟说,项目全部投用后,年供热面积达240万平方米;每小时提供工业蒸汽150吨。

哈尔滨太阳岛调味食品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本地知名的食品企业,在食品加工过程中对工业蒸汽有着较大的需求,企业主动选址在宏通热力有限公司生物质热电分公司附近,双方已就合作达成初步意向。目前,供汽管线已入户,不久将为哈尔滨太阳岛调味食品有限公司供工业蒸汽。可以说,联产项目的启动,在某种程度上也完善新区工业配套,优化能源结构,助力哈尔滨新区的招商引资工作。

秸秆生金增收带就业

每吨300元左右的秸秆收购价格,成为了农民收入新的增长点,农民对秸秆的价值有了新的认识,也提升了秸秆利用的积极性。宏通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二期正式并网发电后,在生产绿色能源的同时,也为农场的生物质垃圾处理提供了宽广的途径,带动就业300人。

“秸秆打包离田,只要你弄得干净利索,农民很支持。今年有四五个镇主动找我们,但我们的处理能力有限,为此仅与三个镇签署了收储协议。收储量由去年一万吨,增至今年三万多吨。”呼兰区一合作社朱姓经理说。

“除了厂区内的存储区外,我们在呼兰和肇东都设有二级料场,目前共储备了9万吨秸秆,与此同时,我们每天都在收储秸秆。平时每天千余吨收储量,当下是收储旺季,每天能收储两三万吨。”该公司燃料采购负责人吴琼介绍,为了高效收储秸秆,宏通已与七八家合作社、六七家打包队签订收储合作协议,由他们提供秸秆的收购、加工、存储、运输等一条龙服务。(张大龙)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