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兴:发挥光伏+储能优势 缓解电力供应紧张局面

助力双碳新战略,共谋光储新发展。10月29日,2021光伏产业发展金坛长荡湖峰会在常州金坛召开,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会长、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国兴在峰会上认为,光伏因具有成本低、资源普遍可得等多方面优势,是实现碳中和的主力能源。大力发展光伏+储能有助于缓解当下电力供应紧张局面。

微信图片_20211029135959.jpg

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会长、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国兴在会场发表演讲

张国兴指出,国家实施双碳战略关乎全球和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也为我国经济向高效集约转型提供动力。目前能源转型的共识路径是用能电气化和供能低碳化。光伏因具有成本低、资源普遍可得、技术简单可靠、模块化以及适合大规模集中式和小规模分布式应用,便于项目实施和运行等多方面优势,是实现碳中和的主力能源。此外光伏便于配置最小的储能容量,因此光伏+储能是实现碳中和至关重要的技术路径,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市场的重视。

张国兴认为,目前我国储能相关市场机制有待形成和完善,对此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尽可能保障光伏等行业用电,减少断电停产对光伏供应链的冲击,逆转目前组件涨价趋势,降低光伏应用成本。二是利用电价和碳交易两个机制,将煤炭等化石发电碳排放的外部成本内部化,降低绿色电力相对成本,引导和鼓励终端用户高比例使用可再生能源,促进分布式光伏的快速发展。三是在电力市场充分开放之前,调整现有电价机制,在不产生额外成本的情况下,形成有利于工商储能应用的电价机制。加快工商储能利用,提升用户侧响应能力和对可再生能源的消纳能力,与分布式光伏应用相辅相成,争取在短期内缓解当下的电力供应紧张局面。

张国兴还表示,金坛是全国知名的光伏产业集聚区,具有完整的光伏产业链,知名光伏企业众多。蜂巢、中航锂电、宁德时代、北电爱思特等知名锂电池企业均在金坛设厂,金坛正在崛起成为锂电池制造重镇。以“助力双碳新战略,共谋光储新发展”为主题,在金坛举办本次峰会,契合金坛的产业发展定位,体现了金坛在光储两个行业的重要地位。

2021光伏产业发展金坛长荡湖峰会由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金坛区人民政府承办,集聚行业顶层资源,将邀请国家部委、两院院士、专业协会、行业权威专家解读国家政策、分享行业趋势、交流应用成果,设置了主题演讲、《年报》发布、圆桌对话、行业研讨等精彩环节,致力于打造光储系能源领域权威前沿的企业互动和产业高端对话平台。(彭桦)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