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资溪:借“智”发展 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

不久前,江西资溪县与江西农业大学黄路生院士团队、福建圣农集团签订政校企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了圣泽白羽肉鸡祖代场项目快速签约,实现生物育种领域新突破。

这是资溪实施“智汇资溪”县校合作以来取得的又一成果。

地处边远山区,人才引进难、留人难,经济社会发展缺乏足够智力支撑,一直困扰着资溪主政者。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资溪2019年12月正式启动“智汇资溪”计划,围绕文旅、竹木、面包食品、大数据等县域重点产业,与高校院所广泛开展合作,为地方高质量发展打造人才智力“引擎”,加快推进“智力资源”价值转换。

生态佳的资溪,毛竹资源丰富,然而一直以来竹产业呈“小、散、弱”局面。为变竹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资溪借“智”在“竹”上下大功夫,在南京林业大学等院校指导下,高标准建设资溪竹科技产业园,以科技引领,推进竹产业从粗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不断提升竹产品附加值。

落户竹科技产业园内的江西竺尚竹业有限公司,在总部自有研发团队与福建林学院等院校的共同努力下,解决困扰行业多年的浅色户外竹材易发霉问题。如今这款产品需求量不断增大,市场占有率逐步提升,公司总经理张春梅介绍说,2019年公司产值7800多万元,预计今年将达1.6亿元。“接到国外订单已经排到明年3月,产品售价也不错。”张春梅说。

“公司目前在开发高效无裂纹展平技术和设备,以提高出材率和智能化加工水平,计划今年年底将出材率提高到83%,预计能为企业降低10%-20%生产成本。”江西庄驰家居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入驻竹科技产业园,公司行政部负责人说,公司今年上半年与高校合作,成立专家工作站,在多项技术上攻关,促进提升产品质量和企业盈利能力。

借“智”带动提升创新链产业链,助推产业升级,是资溪定下的发展思路。

在竹科技产业园内,为促进竹木产业创新能力提升而建立的竹科技创新中心格外显眼。据资溪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邓华堂介绍说,科创中心可有效承接资溪与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南京林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科研院所达成的科研合作事项,已入驻国家林草局重组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分中心、竹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庄竹科技创新分中心,设有竹木试验检测室和中试车间,可为园区企业提供产学研、实验分析测试及中试成果转化等服务。

“智汇资溪”县校合作项目开展以来,资溪先后与40所高校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百名院士专家、高端人才投身资溪建设。截至目前,资溪建成2个市级“海智计划”工作站、打造全省首个“热敏灸”小镇、建立全国唯一的竹科技创新中心。有80余项项目课题达成合作共识,正在逐步加快转化落地。

在下一个五年规划中,资溪将持续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据了解,资溪将推动“智汇资溪”省内高校全覆盖,与20所以上省外重点高校或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力争到2025年,联合创建“政产学研”科技创新平台20个。(汤林云)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