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暨鲁北盐碱滩涂地千万千瓦风光储一体化基地项目在潍坊滨海开工

新华财经青岛10月29日电 28日,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暨鲁北盐碱滩涂地千万千瓦风光储一体化基地项目开工仪式在潍坊滨海区山东海化集团300MW光伏发电项目现场举行。据悉,该基地是《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领导人峰会上,宣布的近期开工建设的首期1亿千瓦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之一。基地一期300MW光伏发电项目由山东海化集团自主开发建设,占地约442.1公顷,投资13.9亿元,计划明年底前建成投用,年可发电3.78亿千瓦时,将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潍坊贡献。

鲁北盐碱滩涂地千万千瓦风光储一体化基地是山东省“十四五”规划的重大可再生能源基地,是山东省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的重要支撑。其中的潍坊市滨海风光储智慧能源示范基地项目,依托山东海化集团制卤区,占地约38平方公里,装机容量3GW,计划投资140亿元,建设周期为2021—2025年,分四期建成。届时,年可发电40亿千瓦时,生命周期贡献税收约72亿元,年可替代煤炭指标160万吨。基地一期300MW光伏发电项目由山东海化集团自主开发建设,占地约442.1公顷,投资13.9亿元,计划明年底前建成投用,年可发电3.78亿千瓦时,将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潍坊贡献。

微信图片_20211029165609.jpg

与传统光伏电站不同,鲁北盐碱滩涂地千万千瓦风光储一体化基地因地制宜、量身打造“绿光一体”“盐光互补”“渔光互补”等一批复合型“光伏+”项目,大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亩产效益率,是加速推进“3060”目标实现的典型引领和示范支撑。首批项目采用三维数字化设计,以大数据、云计算、5G通信等信息技术为依托,以无人机巡检系统、自动清洗系统、智能故障自诊断系统等智能设备为支撑,可实现项目基地无人值班、少人值守、智慧运维。“滨海发展新能源有独特的优势,利用海化盐场制卤区,采用盐光互补的形式,既对晒盐产生较小的影响,同时又能发展光伏,整个的新能源项目,我们全部使用智能化,智能化的运维,智能化的检修,智能化的巡检,保证项目效益最大化,走在新能源建设的前列。”山东滨海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兆军说。

鲁北盐碱滩涂地千万千瓦风光储一体化基地主要在潍坊、东营、滨州等市盐碱滩涂地上建设,总占地面积约750平方公里,总装机容量3000万千瓦以上。规划到2025年,基地开工风电光伏1500万千瓦,建成1000万千瓦,完成投资500亿元以上,打造成为集风光场站建设、高端装备产业、规模制盐养殖、特色旅游观光、生态治理修复“五位一体”的综合新能源发展基地。“山东将以鲁北盐碱滩涂地千万千瓦级风光储一体化基地建设为示范,加速推进“光伏+”基地化、规模化、数字化建设,力争2025年,全省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9000万千瓦。”山东省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处副处长田尉钧说。 (高鹤航 于晓丹)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