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生物医药谷企业聚力打造国内第一梯队核酸药物研发平台

近年,在南京江北新区建设“基因之城”的战略引领下,南京生物医药谷以独具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吸引了一批拥有丰富海外研究和运营经验的人才落地创业,持续为中国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注入鲜活动力。

2019年,陈一军回国加入中国远大医药集团海外事业部,主要负责项目引进和投资。与此同时,南京江北新区聚焦科技创新前沿,正在全力建设“基因之城”,打造生命健康产业地标。战略定位的高度契合、营商环境的开放向好、创新资源的有力支持,让远大医药集团毫不犹豫落地江北新区生物医药谷,并在这里创建了第20个成员企业——南京奥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产业创新更多的是技术的创新,而科学的创新和突破要依托于整个国家基础研究的进步,要与整个中国的生物医药研发领域形成默契,要嵌合到整个创新研发的氛围中。”陈一军说。

公司成立初期,陈一军负责整个公司的筹备建设、项目落地,以及团队搭建、技术转移,研发运营工作……堪称“多面手”。2020年3月底后的半年多时光,对陈一军来说很是难忘:当时远大医药决定启动核酸药物的对外合作项目,而陈一军回国后正在广州隔离。在一个不到15㎡的小房间里,开始了公司项目的海外交易架构、合作模式的沟通和谈判,一直到2020年11月27日,完成了正式的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以及合资公司协议和相应产品引进协议的签署。项目终于“落地开花”,有了可实施的落地方案。

对于科研,陈一军乐享其中,“当你没有做出来的时候,你不知道为什么,当你做对了的时候,你依然不知道为什么。但即便如此,依旧热爱。这是很正常的,研发是不断挑战的过程。”科研离不开创新,陈一军觉得,产业创新更多的是技术的创新,而科学的创新和突破要依托于整个国家基础研究的进步,要与整个中国的生物医药研发领域形成默契,要嵌合到整个创新研发的氛围中。希望企业和高校研究所形成协同,推动产业从根本上创新。

对于科研与产业的转化,陈一军说:“做产业实际上是一种实操,是知行合一的过程,更是思维的转变。”今年9月,奥罗生物完成了2000㎡的mRNA疫苗研发基地建设。接下来,基地将进行相应的技术转移和项目的临床前研究。

目前,公司已初步搭建了肿瘤疫苗的研发平台,并正在完善预防性疫苗的研发平台,“我们要做中国第一梯队核酸药物的研发平台,未来不管是从肿瘤免疫还是预防性疾病疫苗的研究,都会长期布局研发,同时探索罕见病的研发布局。”

“我们做产业研发,通过提高药物的可及性,来解决医疗领域中未满足的一些需求,逐步将肿瘤变成一个慢性病变成可控,解决像新冠这样的重大公共卫生危机,同时也让总群体庞大的罕见病患者受到关注,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意义。”陈一军表示。

“奥罗(AURORnA)的名字取自AURORA黎明女神,寓意是希望公司能给医药界和患者带来希望和曙光。”陈一军说,未来5-10年,希望公司打造一个完整的独立自主的研发体系,科学布局肿瘤、传染病、罕见病等治疗领领域,持续输出具有显著临床价值的研发管线和产品。(沈杨子)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