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前三季度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收同比增长21.8%

新华财经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安娜) 国家统计局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4205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21.8%;两年平均增长10.0%。

上述数据来自国家统计局当日公布的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生产经营季度报告。这份报告是对全国6.4万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调查后得出的。

“今年以来,我国文化企业发展虽然受到局部地区疫情汛情叠加等因素影响,但助企纾困政策措施落实有力,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保持较快增长,恢复基础得到巩固。”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高级统计师张鹏说。

其中,包括新闻信息服务、内容创作生产、创意设计服务、文化传播渠道、文化投资运营、文化娱乐休闲服务6个行业在内的文化核心领域“压舱石”作用凸显。

据张鹏介绍,前三季度,文化核心领域营业收入5191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9%,两年平均增长11.7%,比2019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速加快0.9个百分点;占文化企业营业收入比重为61.6%,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对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达到64.2%,分别比一季度和上半年提高2.3和0.3个百分点。

同时,“随着我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深入实施,以视频直播、创意广告、智能文娱设备制造等为代表的文化新业态带动作用持续增强。”张鹏说。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16个行业小类实现营业收入2832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1%;两年平均增长24.0%,高于全部文化企业平均水平14.0个百分点;对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达到38.9%,分别比一季度和上半年提高6.1和3.4个百分点。其中,可穿戴智能文化设备制造、互联网广告服务2个细分行业营业收入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54.0%和37.0%。

此外,“区域文化产业高地‘领头雁’作用突出。”张鹏说,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区域文化产业群建设持续推进,有力推动了相关区域文化产业发展。

据张鹏介绍,前三季度,东部地区实现营业收入647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5%,两年平均增长10.4%,高于全部文化企业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占全国的比重为76.9%,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从城市群看,15个副省级城市实现营业收入2744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9%,两年平均增长12.2%,高于全部文化企业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占全国的比重为32.6%,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

“下阶段,随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中央及地方惠及文化企业纾困政策精准实施,文化市场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文化产品与服务供给不断丰富,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有望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张鹏说。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