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汪泓:养老金融是实现上海养老体系高质量发展重要路径

新华财经上海10月31日电(记者高少华、陈云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汪泓在30日举行的“社会保障前沿问题”国际高峰论坛暨第十二届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上表示,在打造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资产管理中心的背景下,进一步完善养老金融体系势在必行,养老金融是实现上海养老体系高质量发展、老年人高品质生活的重要路径。

上海市政府印发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完善养老、健康金融服务体系”。在政策推动和业内努力下,多类型金融机构将从其各自业务领域多维度支持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同时促进投资体系及投资管理体系的构建和完善,进而增加多样化养老服务供给。

汪泓表示,目前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的三大支柱之间发展并不平衡,仅有第一支柱的基本养老保险“一支独大”,第二、三支柱发展迟滞。上海的养老金融服务体系发展应在两个方向着力:即延税政策支持的个人养老金制度和市场化运作的商业养老金融产品及服务。商业银行及其理财子公司将成为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重要参与机构。

在具体措施方面,汪泓倡导通过建立账户制,鼓励银行、保险、基金及互联网等各类金融机构参与服务,提供金融产品,以夯实养老保险体系的第三支柱。比如,在账户制中积极推动“自动加入和默认制”,逐步推进个人商业养老保险按5%-10%的固定比例缴费。基于此,金融机构应加强自身在账户管理服务、全产品交易服务、产品供给和服务渠道方面的创新。

汪泓表示,金融机构要积极发挥好其在养老保险体系中的产品优势、渠道优势和科技优势,承担起养老金融市场的金融改革创新功能、发挥政策先行先试优势,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发挥直接融资功能,完善养老、健康金融服务体系。另外,在监督与管理上,要进一步加强统筹监管与管理,完善金融机构监督体系,做好行业监管和个人监管。(完)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