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位于收缩区间,需进一步关注中型企业PMI走势——2021年10月PMI数据点评

【数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10月官方制造业PMI为49.2%,预期为49.7%,前值49.6%。非制造业PMI为52.4%,前值53.2%。

【点评】

在能源供应偏紧、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下,本月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进一步承压,制造业PMI指数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至49.2%,创下疫情以来的新低,为连续两个月位于收缩区间。从结构上看,生产、新订单、原材料库存、从业人员、供货商配送时间这五大构成项均较上月回落,并创下近期新低,反映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生产方面,近期出现的能耗双控、电力供应不足、错峰生产等,对生产形成较大冲击。预期上,生产景气度持续回落,生产PMI指数环比回落1.1个百分点至48.4%,连续两个月位于荣枯线之下;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PMI降至53.6%,回落2.8个百分点。实际中,高频数据与生产景气指数的回落一致,10月末,全国高炉开工率降至52.%,为疫情以来的低点,比去年同期回落超过15个百分点,下一阶段生产压力或有所延续。

需求方面,新订单PMI指数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至48.8%,连续三个月位于荣枯线之下。在全球经济复苏带动下,反映外需的新出口订单PMI指数小幅回升0.4个百分点至46.6%,但依然处于荣枯线之下。企业接单的减少,一方面由于需求本身回落,另一方面近期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生产成本上升,部分企业接单谨慎。除原材料成本上涨之外,国际贸易中集装箱紧张也导致运输成本增加,影响企业接单。

价格方面,在油、气、煤、电等供应紧张、价格上涨推动下,本月主要生产价格景气指标均大幅上涨。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PMI指数较上月上涨8.6个百分点达到72.1%,企业生产成本上升,带动出厂价格PMI指数4.7个百分点至61.1%,创2016年有数据记录以来的新高。全球能源供求矛盾短期内不易缓解,原材料价格仍将处于高位,预计10月PPI将继续冲高。

企业方面,不同企业复苏基础仍有差距。大型企业制造业PMI指数环比回落0.1个百分点至50.3%,整体上相对稳定。中型企业PMI指数回落1.1个百分点至48.6%,连续两个月位于荣枯线之下。小型企业PMI指数持平于上月的47.5%,连续6个月位于荣枯线之下。从趋势上看,本月大型企业和小型企业PMI指数均较上月变化不大,小型企业PMI指数较早回落到荣枯线之下,在低位维持较平稳的走势,但近两个月中型企业PMI指数较大幅度回落,说明原材料涨价、错峰用电等对这部分企业形成较大冲击。

非制造业整体处于扩张区间,但扩张力度继续放缓。本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PMI指数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至52.4%。近期,国内多地疫情反弹,对服务业的恢复形成一定干扰,本月服务业PMI指数回落0.8个百分点至51.6%。在汛期、限电影响下,基建、地产投资较缓,建筑业PMI指数延续回落态势,本月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至56.9%。

整体上看,本月制造业景气指数进一步收缩,供需景气度回落,价格预期上涨。特别是从企业上看,中型企业PMI指数呈现较快回落的特征,或反映出原材料价格上涨、生产成本增加、限电错峰生产等影响,逐步向更大规模的企业蔓延,意味着下一阶段经济压力将进一步增加。为此,宏观政策要做好跨周期调节,稳定市场预期,提振企业信心。加大力度扩大内需,培育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有效发挥专项债券作用,促进基建投资发挥对经济的托底作用。抓住全球经济复苏带动的外需较强的时间窗口,为经济增长多做贡献。进一步实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措施,平衡减碳与发展,合理保障企业用电,帮助企业应对生产成本上涨的冲击。加大对中小企业的结构性支持力度,进一步关注中型企业景气回落,必要时出台针对性的支持政策,防止出现趋势性回落。做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平衡,防范好各种内外部风险冲击。(作者: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研究员冯柏)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