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举办首届国际财富管理峰会

第一届三亚国际财富管理峰会10月30日开幕。来自财富管理领域的众多业内人士、专家学者齐聚三亚,围绕财富新方向、新思维,集思广益、共谋共话,为海南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周红波出席峰会并致辞,他指出,当前,海南自贸港已经成为我国金融开放最前沿的阵地之一,先行先试的金融开放政策持续推出。作为海南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前沿阵地,三亚牢牢抓住深化金融领域改革的历史机遇,大力发展现代金融业,持续推动交易平台、保险业、大资管行业、上市公司和金融会议等集聚。截至今年9月末,全市各类金融机构总数已经超过1000家,2020年全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60.83亿元。举办三亚国际财富管理峰会,是打造“财富三亚”品牌,共建财富管理生态圈,促进金融业改革发展的积极举措,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多为三亚的财富管理和金融产业发展把脉支招、建言献策,为三亚金融业发展增加新动能,助推三亚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打造新标杆。

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管毅表示,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金融业坚持以制度集成创新为引领,紧紧围绕服务贸易投资自由便利化,在跨境投融资,金融要素市场国际化建设,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以及金融科技产业发展等多个领域实现新的突破。三亚市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集聚区,拥有发展财富管理的良好基础和先天条件。希望三亚以本次峰会为契机,抢抓自贸港金融改革发展与开放创新的历史机遇期与政策窗口期,加快金融财富要素资源的集聚,增强自贸港金融集聚发展的效能,不断优化金融业营商环境,为落地机构创造最适宜、最高效发展生态。

在本次峰会上,三亚市副市长、中央商务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海峰对外发布《三亚财富管理集聚区建设行动计划》。三亚将发挥海南自贸港的系统优势和三亚的独特优势,着力从做好政策创新、搭建交流平台、创造高品质生活等三大举措,具体包括为推进交易场所国际化、鼓励保险资管产品创新、鼓励S基金交易集聚、鼓励跨境资产管理制度创新等方面加强政策保障,组织开展国际财富峰会、科学家盛典、创业者论坛以及成立三亚经济研究院、财富管理产业联盟等,积极打造财富管理海岸带,吸引银行理财、保险资管、证券、基金、投资咨询、期货、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各类金融机构及其子公司、各类专业服务机构集聚,努力在2025年基本完成财富管理核心集聚区建设目标任务。

在本次峰会上,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与招商银行、嘉实财富、高瓴投资、红杉资本、申万宏源、方达律所、竞天公诚、创金合信、洪泰财富共同发起成立“海南自贸港财富管理产业联盟”。同时,华能景顺、春华资本、基石资本、龙石资本、洪泰基金、晨壹基金、进益资本、天算量化、瑞联基金等9家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试点企业现场签约入驻三亚中央商务区,成为入驻海南自贸港的首批QDLP企业。

三亚经济研究院在本次峰会上揭牌。三亚经济研究院的成立将聚焦金融服务、国际贸易、海洋经济、ESG/影响力投资等领域开展战略性、前瞻性研究,实现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发展,为海南自贸港经济创新发展提供高质量智力服务。(王益民  叶文华)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