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金融”理念 共探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10月31日,第六届“杭州全球企业家论坛”的分论坛之一——“新金融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业内专家、学者共议在新发展格局下,金融活水如何引流灌溉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探索与企业共生共荣的实践道路。

民营企业的金融资源拥有量有限,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公认的难题。数据显示,2021年9月M2同比增长8.3%,较8月上升0.1个百分点,M2-M1同比剪刀差继续走阔0.6个百分点,至4.6%,资金活化程度下降,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下降。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要进一步推进信贷结构性调整,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制造业等领域的支持,继续缓解纾困政策到期后薄弱环节的流动性紧张问题。

微信图片_20211031182535.jpg

(连平做主旨演讲)

中国建设银行践行“新金融”理念,从传统金融转向科技赋能,融资融智,着力于解决企业和社会的痛点难点。“新金融的‘新’体现在转变价值取向、转变业务发展方式、重新平衡风险控制与监管和重新构建适应社会发展完善的支付体系。”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张力铮表示,在这一系列的转变下,新金融形成了服务内涵更深入、服务能级显著提升、服务方式更加多元化的特点。银行不再仅仅是融资等传统金融服务的提供者,而是融智赋能的资源整合者。通过为企业提供专业解决方案、科技基础设施和集成金融服务,帮助企业提升资源配置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有效管理风险,成为与企业共生共荣的全生命周期伙伴,以新金融助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协同发展。

金融和经济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在新发展阶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建设。据了解,中国建设银行从解决民营企业在金融领域的获得感不高着手,整合企业全生命周期需求要素,打造全面赋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八大平台”,形成了“智慧工商联”+“企业综合服务系统”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在2018年,中国建设银行将普惠金融确立为全行发展战略,并推出“建行惠懂你”小微企业一站式综合融资服务。

微信图片_20211031182525.jpg

(圆桌对话)

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面临着汇率变动、原材料价格波动、融资困难等问题。会上,浙商中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融市场业务部总经理刘杨、杭州热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劳洪波、浙江杭叉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潘沙菲、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姜莉菁、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投资银行业务部(金融市场业务部)总经理卢唐来围绕新发展、新格局、新金融及三者之间的互促关系建言献策。

“新金融”不是一个新现象的简单归纳,更需要金融机构以实践摸索出一条全新的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营企业的发展道路。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与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中小微企业工作委员会、浙江省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浙江省中小企业协会联合发布“政银担共同助力携手支持人才与科技企业服务方案”,四单位合作推动浙江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郑浩表示,未来,浙江建行将融入“浙江所需”,立足“建行所能”,瞄准“未来所向”,努力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锻造新优势、展现新作为、实现新发展。(余力)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