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银行间回购定盘利率

银行间回购定盘利率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2013年02月20日14:27分类:人民币动态

银行间回购定盘利率是以银行间市场每天上午9:00-11:00间的回购交易利率为基础同时借鉴国际经验编制而成的利率基准参考指标,每天上午11:00起对外发布。回购定盘利率的编制方法如下:

一、以隔夜回购(R001)、七天回购(R007)、14天回购(R014)交易在每个交易日上午9:00-11:00之间(包括9:00和11:00)的全部成交利率为计算基础。

二、分别对隔夜回购、七天回购、14天回购利率进行紧排序,所谓紧排序是指回购利率数值相同的排序序号相同。记排序之后的最大序号为N,则[N/2](取整)位置上的那个利率即为当日的定盘利率,也就是该序列的中位数。

三、隔夜回购定盘利率、七天回购定盘利率、14天回购定盘利率分别以FR001、FR007、FR014进行标识。回购定盘利率的发布时间为每个交易日上午11:00起。

四、异常情况处理。

(一) 对一段时期内没有交易的情况,要视该段时期的长度区别对待。如果长度小于等于5个交易日,则把最近一个定盘利率作为当日的定盘利率;否则,由同业拆借中心向一定数量的市场成员进行询价,进行一定处理后,询价的算术平均值为当日的定盘利率。

(二)对当日市场出现利率调整等重大事件,要视利率调整的时刻来决定当日的定盘利率。如果利率调整发生在上午11:00以前,则按照正常的流程进行处理;否则,选取上午11:00至当日收盘之间的交易数据作为基础数据取中位数。

回购定盘利率与银行间市场七天回购移动平均利率(原来的基准利率参考指标,2004年10月份发布)的主要差别在于回购定盘利率属于盘中利率,七天回购移动平均利率属于盘后利率。此外,算法也不一样,回购定盘利率采用中位数算法,而七天回购移动平均利率采用加权平均算法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