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市场 > 人民币屡创新高 QDII基金上亿资产蒸发

人民币屡创新高 QDII基金上亿资产蒸发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24日08:32分类:市场

核心提示:投资者需要正视汇率波动对QDII基金业绩的影响,但无需“谈汇色变”。现阶段,美股和港股的投资价值依然高于基金的汇兑损失。另外,基金公司会通过对冲手段降低汇率风险。

近期,美元指数的强势上涨并未能阻挡人民币升值的步伐。5月以来,人民币中间价依然屡创新高,即期汇率不断紧逼上线。当市场恐慌于出口压力及热钱流入的同时,QDII基金也表示,汇率波动的扩大让它们很受伤。

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上涨出现了明显走势。去年12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2855。截至昨日,人民币中间价已达6.1947,年内累计升值908个基点,是2012年全年升值幅度的6倍。

伴随着人民币对美元的强劲升值,使得与美元挂钩的港币资产相对于人民币,也承受了较大的贬值压力。同在本月内,人民币对港币中间价跌破0.8。在此情况下,主要配置美股港股的QDII基金在汇率方面遭遇了损失,收益空间受挤压。

“QDII募集的资金是以美元的形式投资在美股市场,但结算时,基金净值却以人民币为单位进行计价。这意味着,如果两个月内人民币升值1%,那么基金净值的增长率也将扣除1%,收益被蚕食。”在沪某基金负责人告诉记者。

另一基金公司海外研究员表示,QDII基金根据自己的投资需求会换算成不同的货币,包括美元、港币、欧元、日元及澳元等。不过,目前出海的QDII基金还是以购买港股和美股为主。而人民币对这两类货币的持续升值,会令基金收益受损。

记者发现,从基金一季度季报数据看,共有40只QDII基金投资港股。其中,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华夏全球股票和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投资港股的市值最大,分别约为95.93亿元、54.23亿元及37.08亿元。同时,3月1日至5月23日期间,人民币对港币中间价升值1.43%。即两个多月内,若不考虑投资变化和股价变动,3只基金仅在港股投资方面就因汇率约损失1.37亿元、7755万元及5392万元。

美股投资方面,有42只QDII基金逐鹿美元资产。华夏全球股票、上投摩根亚太优势股票和工银瑞信全球股票基金持股市值最高,分别约为34.20亿元、5.02亿元及3.24亿元。不过,自3月1日至5月23日期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值1.36%,相应的汇率损失分别约达4651万元、682万元及441万元。

面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渐浓,银河证券基金研究员向记者表示,投资者需要正视汇率波动对QDII基金业绩的影响,但无需“谈汇色变”。现阶段,美股和港股的投资价值依然高于基金的汇兑损失。未来,投资于美股和港股的QDII有望延续强势。

“另外,基金公司会通过对冲手段降低汇率风险。就当前的汇市而言,人民币对多数外币呈升值状态。如果基金公司看准,半年内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或涨至6.10,若有一定资金头寸,公司便会提前买入人民币远期期权,锁定汇率价格,以规避部分汇率损失。”该基金研究员指出。(记者张苧月)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