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国际化:贸易共赢之路 有助外贸脱困

人民币国际化:贸易共赢之路 有助外贸脱困

中国经济网2013年06月18日09:47分类:人民币动态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上升,是近期外贸增速回落的重要原因。人民币国际化对于改善贸易收支、减轻外汇储备压力、平抑国内物价都有积极作用。跨境贸易人民币计价结算,能够为中外企业开辟贸易共赢之路

5月份,我国外贸出口1827.7亿美元,同比增长1%,增速比上月回落了13.7个百分点。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上升,是外贸增速回落的一个重要原因。

截至目前,人民币持续快速升值让我国外贸企业的汇率成本不断攀升,使他们面临的压力逐渐加大。笔者认为,我国外贸要实现突围脱困,一个重要途径就是促进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国际化对于改善贸易收支、减轻外汇储备压力、平抑国内物价都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如果说过去贸易的快速增长为人民币国际化奠定了物质基础,那么今天以人民币国际化为突破口,通过人民币结算和贸易融资、对外投资,可以为乏力的外贸马车增添新的驱动力,实现实体经济和金融发展双轮驱动。

贸易计价支付功能是国际货币的基础职能,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一步。从2009年我国开始跨境贸易人民币计价结算试点,至2011年跨境贸易人民币计价结算扩展到全国范围,境外地域扩展到全球,人民币跨境使用的管理制度和金融服务设施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跨境贸易人民币计价结算,能够为中外企业开辟一条切实的贸易共赢之路。

首先,扩大对华贸易中人民币结算规模,可以大大降低双方企业的汇率风险,减少汇兑成本。在当前的国际货币体系下,对华贸易普遍采用美元、欧元等货币计价结算,不但直接增加了贸易双方的汇兑成本,也考验着企业的汇率风险管控能力。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美元、欧元等主要货币汇率剧烈波动,贸易企业汇率风险大幅提高。

其次,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计价结算,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后国际经济大环境,为贸易双方节省交易成本,挖掘利润空间,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我国出口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企业定价与议价能力有限,利润被大幅挤占。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将为进出口企业降低经营成本,提升企业利润空间,可成为我国贸易抵御世界危机冲击的一道有力屏障。

第三,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将简化手续,降低融资负担。企业在跨境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可享受出口退税政策,同时在报关、出口退免税时无需提供外汇核销单,减少各种汇兑与手续费成本。

此外,外贸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不会适用外债额度管理办法,境内银行的短期外债指标规定同样不影响开立超90天的远期信用证申请,减少贸易融资的额外财务负担。

随着利率、汇率制度改革以及资本项目逐步开放,我国金融市场将实现大的发展,以金融服务贸易、促进贸易的驱动机制将真正运转起来。只有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我国才能获得更高的国际经济政治事务话语权,才能更有力地捍卫自身经贸利益和国际秩序。

当前,新一轮世界贸易格局调整为人民币国际化创造了有利条件。特别是在区域贸易和双边贸易替代多边谈判成为主流发展趋势以后,来自主要国际货币传统支配地位的阻力明显下降,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可能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随着新兴经济体贸易份额的整体上升,我国对东盟10+3、上合组织国家、金砖国家、拉美、非盟等经济体的区域贸易或双边贸易,或可作为提高人民币贸易计价结算份额的首选目标。

我国应当抓住世界贸易格局调整的有利时机,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要充分利用区域贸易、双边贸易等各种便利条件,以提高针对广大新兴经济体的人民币贸易计价结算份额作为现阶段货币国际化的政策重点;通过人民币直接投资、人民币对外信贷等资本流出方式带动贸易人民币计价结算份额的继续提高;要尽一切可能地为国内外微观部门在贸易相关活动中主动选择人民币计价结算创造机会,提供方便,以人民币国际化助力中国贸易发展。(涂永红 赵雪情)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