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政策动向 > 易宪容:当前央行货币政策为何不调整?

易宪容:当前央行货币政策为何不调整?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01日08:39分类:政策动向

核心提示:在当前的形势下,国内货币政策调整对整个社会经济造成影响与冲击将是巨大的,也是相当不确定的。因此,央行在出台这些政策时一定会三思而后行,绝不会受市场传言所左右。

易宪容 

无论是刚公布的5月份数据远逊于预期,还是国内货币市场拆借利率飚升,以及发达国家不断加码的量化宽松政策,都加大了市场对国内央行可能放松货币政策的猜想。但是,事实是,国内央行货币政策偏偏不随市场起舞。

其实,对于此问题,最近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已经说得十分明确,即要通过激活货币信贷存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也要通过深化改革,激发市场和经济内生活力。对于上述指示的含义市场解读很多,其要义概括起来主要在于,当前中国金融市场,由于体制性因素,金融市场的资源没有得到有效配置。

比如说,就当前金融市场的形势来看,国内金融市场流动性其实是十分充裕的。一是今年1-5月份社会融资总额达到9.1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12万亿元,创历史新高;二是今年1-5月份的银行新增贷款达到4.21万亿元,其增长速度远超过10%以上。如果按照今年上半年信贷增长速度,今年国内银行信贷增长也会创历史记录;三是今年前5个月M2增长为15.2%至16.1%不等,全部高出中央定下的2013年M2增长13%的调控目标2个百分点以上。这些都说明当前国内金融体系并非流动性紧张而是充裕,问题是这些过多的流动性到底流向了哪里并不明确?在此基础上,央行如再宽松货币政策,造成更多的流动性,这些流动性或是不知去向,或是在金融体系内循环。这样的政策对市场其实意义不大。

那么国内金融市场大量的流动性为何只是在体系内循环而不流入到实体中去呢?笔者认为,这其中的原因有很多。

一是企业对经济前景不乐观,不愿意加大对实体投入。

二是国内早就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企业的去库存化到目前没有完成(比如PPI持续负增长就是最好的明证)。如果企业加大对市场投入,所面临的风险会更高。

三是实体经济的利润水平远远低于资金在金融体系内循环。

当然,笔者认为,最为核心的问题还是国内金融市场在双管制下(对金融资源的价格控制及数量管制)让整个价格机制严重扭曲。因此,如何通过市场化逐渐地来调整这种严重扭曲的价格运作机制,也应该是未来央行货币政策调控的重要内容。

此外,当前国内货币市场资金严重紧张,很大程度上与最近政府推出一系列的严厉打击投机性资金在金融体系内循环而不进入实体经济有关。比如政府加强了对影子银行的监管、对债券市场黑金风暴的打击、对整个社会融资的监管等,针对那些资金管理不好的银行,让市场发挥惩罚功能,让那些过度激进的银行付出高成本的代价。这样既可警示商业银行加强资金运作与谨慎管理,也有利于促进银行运作的市场化。

也就是说,当前国内货币市场出现所谓的“钱荒”。即最近国内货币市场拆息居高不下,市场流动性偏紧。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即上海同业拆借利率),近期异常波动,24小时同业拆借利率上周曾一度飚升到9.5917%的高位,与一个月前(5月18日)的低位2.1113%比较,相差7.4804厘。在这种情况下,央行不仅没有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投放更多的短期流动性,反之央行发出公告,为保持基础货币平稳增长和货币市场利率稳定,发行了2013年第10期中央银行票据。这些都说明了央行对当前国内货币市场出现的情况是有备而来,并非仅是出于现象发生后的短期考虑。

还有,更为重要的是,从当前国内住房市场的形势来看,如果央行货币政策处理不当,就好比给原本已经上涨的国内住房市场火上浇油。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3年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来看,国内住房市场价格已经连续上涨13个月。同时,可以看到,国内住房市场的价格不仅在上涨,而且在快速上涨;不仅一手房市场价格在快速上涨,而且二手房市场的价格也在快速上涨。比如新房销售的价格,环比上涨最高的城市达2.9%(年化率达35%以上),同比上涨最高的城市达到15.5%。如果国内住房市场的价格继续上涨,不仅不利于中国住房市场的持续发展,而且它可能导致房地产泡沫吹大以及危机的出现。

当前,仍是市场投机炒作需求在推高房价。因为,当前国内住房市场完全是一个由市场预期决定的市场,即无论是住房销售上升还是住房销售下降,房价都处于上涨状态。在一个房价由预期主导的投机市场,如果央行的货币政策有些许变动,比如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就会导致大量的资金从银行体系流出并涌入住房市场进而进一步推高房价。

再就是,央行还得考虑货币政策调控对人民币汇率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以及国际资金进出中国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因为,从2012年以来,国际上做空中国经济的声音越来越大。其实,从实体来看,做空中国经济并非易事。做空中国经济只能是从金融市场入手,而在中国金融项目没有开放的情况下,外国金融机构要做空中国股市也难。所以,最为容易的是做空中国的人民币。如果中国实体经济出现全面持续下行,而人民币对外全面的贬值,那么国外金融机构要做空中国经济就易如反掌了。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及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央行货币政策调控也许就可能成为让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导火线。如果这种情况发生,不仅会导致大量的国际热钱迅速流出中国,更为重要的可能导致资产泡沫的破灭,后果将不堪设想。

在当前的形势下,国内货币政策调整对整个社会经济造成影响与冲击将是巨大的,也是相当不确定的。因此,央行在出台这些政策时一定会三思而后行,绝不会受市场传言所左右。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