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政策动向 > 央行增加再贴现额度“一箭双雕”

央行增加再贴现额度“一箭双雕”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2日08:10分类:政策动向

核心提示:央行对部分支行安排增加再贴现额度一方面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信贷投放,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另一方面也向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可谓“一箭双雕”。

1620亿元

截至目前,全国再贴现额度为1620亿元,其中小微企业票据占比45%、涉农票据占比27%。再贴现政策的实施对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信贷投放发挥了积极作用

记者从央行获悉,近日央行对部分支行安排增加再贴现额度120亿元,明确要求用于小微企业和“三农”。这一方面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信贷投放,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另一方面也向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可谓“一箭双雕”。而下一阶段,央行将进一步加大再贴现力度,对小微企业、涉农行业等融资需求较大的地区适当增加再贴现额度。

再贴现是指央行通过买进金融机构持有的已贴现但尚未到期的商业汇票,向金融机构提供融资支持的行为。央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再贴现是央行提供流动性、引导金融机构信贷投向、促进信贷结构调整的货币政策工具。

而本次并非央行今年首次增加再贴现额度。今年以来,央行已累计安排增加再贴现额度165亿元。截至目前,全国再贴现额度为1620亿元,再贴现总量中,小微企业票据占比为45%、涉农票据占比为27%。总体看,再贴现政策的实施对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信贷投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央行此次在安排增加再贴现额度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了再贴现管理。

央行介绍:一是通过再贴现向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促进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融资力度;二是通过票据选择明确再贴现支持的重点。对涉农票据,小微企业签发、收受的票据和中小金融机构承兑、持有的票据优先办理再贴现,办理再贴现票据的票面金额原则上应在500万元以下。而且要求各分支行对再贴现票据的类型、行业、企业情况进行监测分析,定期检查、总结再贴现业务的使用情况、业务效果和风险防控,确保再贴现用于支农支小。

从上述要求可以看出,央行规定了哪些机构可以申请再贴现,哪些票据可以被再贴现,这样分门别类、区别对待,使得货币政策效果更加精确。

更值得一提的是,央行还要求提高再贴现额度的使用效率,用好增量,盘活存量。要求各分支行加大对辖内再贴现额度的调剂,按照涉农和小微企业票据的分布情况,优化再贴现额度的分布结构。

下一步,央行将继续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等薄弱环节的信贷投放。进一步加大再贴现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涉农行业等融资需求较大的地区适当增加再贴现额度。(记者 李丹丹)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