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央行新增外汇占款下降 下半年难回高位增长

央行新增外汇占款下降 下半年难回高位增长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3日08:3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5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新增1013亿元,较之上月下降了1830亿元,降幅达64%。下半年,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跨境资本流动充满不确定性的大背景下,外汇占款预计难以回到今年前4个月高位增长的轨道。

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创6个月来新低,意味着5月份央行通过外汇占款渠道向银行间投放的资金锐减,也一定程度影响到5月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

◎下半年,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跨境资本流动充满不确定性的大背景下,外汇占款预计难以回到今年前4个月高位增长的轨道。

央行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央行口径的外汇占款(货币当局外汇资产)仅新增1013亿元,创6个月来新低。这意味着5月份央行通过外汇占款渠道向银行间投放的资金锐减,也一定程度影响到5月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而下半年,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跨境资本流动充满不确定性的大背景下,外汇占款预计难以回到今年前4个月高位增长的轨道。

5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新增1013亿元,较之上月下降了1830亿元,降幅达64%。可以看出,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与全口径的外汇占款一致保持了下滑趋势。5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新增669亿元,环比下滑77%。

央行口径外汇占款是指中央银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中收购外汇所形成的人民币投放。因此,这意味着5月份央行通过外汇占款渠道向银行间投放的资金锐减。

外汇占款下降明显地影响到银行间流动性。5月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5.8%,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同期,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92%,比上月高0.42个百分点。

6月份我国银行间市场出现利率大幅上升和波动的情况,流动性出现暂时性的短缺,市场人士推测,6月新增外汇占款应该也维持在较低水平。

而5、6月的外汇占款情况或许将维持到年底。对于下半年,目前美国逐步退出QE的预期渐浓,资金持续流出新兴市场,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预期也正在逐渐减弱,在此背景下,外汇占款下降的预期强烈。(记者李丹丹)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