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财政部将进行千亿元国库现金招标注入流动性

财政部将进行千亿元国库现金招标注入流动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4日14:4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财政部将分别于7月11日及18日实施2013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四期、五期)操作,存款期限分别为6个月及3个月,存款量共计1000亿元。此举将有助于缓冲本月初补缴存准以及中旬财政存款集中上缴对流动性造成的压力,平滑资金价格波动。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财政部网站4日公布的公告显示,决定实施2013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四期、五期)操作,存款期限分别为6个月及3个月,存款量共计1000亿元。在本月没有国库现金定存到期的背景下,此举相当于为银行系统注入增量资金,有望缓解月中的流动性压力。

公告显示,2013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四期)存款期限6个月,计划存款量500亿元,存款起息日为2013年7月11日,到期日为2014年1月9日。本期存款招投标定于7月11日上午9点至9点30分。

2013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五期)存款期限3个月,计划存款量500亿元,存款起息日为2013年7月18日,到期日为2013年10月17日。本期存款招投标定于7月18日上午9点至9点30分。

上一期6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于6月20日完成招标,同样也是在没有有国库现金到期的情况下的新增发行。当时正值6月下旬银行间市场因流动性短缺而出现“钱荒”,该期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飙涨至6.5%,创下历史第二高位。

分析人士指出,7月这两期国库现金定存的资金补给,将有助于缓冲本月初补缴存准以及中旬财政存款集中上缴对流动性造成的压力,平滑资金价格波动。

由于6月末银行大举揽存,导致本周五(7月5日)例行补缴存准规模放大,据机构估计,本次需上缴近4000亿元存款准备金,此外,7月还是财政存款季节性上缴的月份,预计规模在3000亿元左右。

央行本周四仍未进行任何公开市场操作,对例行期限的央票和回购依然询而不发。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7月首周到期资金量为460亿元,鉴于央行本周公开市场未进行操作,本周实现净投放460亿元。至此,央行在公开市场已连续五周净投放资金,累计规模达3510亿元。

尽管当前资金价格从6月下旬的峰值显著回落,但7月资金面仍不容乐观。分析认为,央行连续两周公开市场“零操作”,维稳市场之意明显。在此背景下,短期内,机构对周五补缴存准流动性带来的冲击担忧已逐步缓和。

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延续全线下行态势,但跌幅继续收窄,隔夜及7天期等短期资金利率已接近5月28日的水平。短期利率方面,隔夜品种下行5.2基点至3.348%,7天期品种下行30.4基点至3.938%,14天期品种下行19.4基点至4.464%,1个月品种下行9.8基点至5.102%。中长期利率中,3个月、6个月、9个月和1年期品种分别下行11.9基点、0.13基点、0.2基点、0.22基点至5.029%、4.2287%、4.2776%、4.4%。

国库现金定期存款产品是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工作对象,其任务就是对闲置库款实施现金管理,这是对央行实施货币政策的有效配合。

2012年,财政部已完成发行14期国库现金定期存款,总计招标规模达到6900亿元。其中有5期为3个月期限品种,8期为6个月品种,1期为9个月期品种。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