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提振出口亟待人民币阶段性贬值

提振出口亟待人民币阶段性贬值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9日08:4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预计,6月出口数据可能不乐观。结合此前广交会的接单情况,不排除三季度单月出口出现负增长的可能。考虑到政策效力发挥具有一定滞后性,当前应尽快着手准备并适时推出诸如人民币阶段性贬值、增强出口信贷支持力度、提高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等措施,以便稳定出口增长。

6月外贸数据即将公布。业内人士预计,6月出口数据可能不乐观。结合此前广交会的接单情况,不排除三季度单月出口出现负增长的可能。考虑到政策效力发挥具有一定滞后性,当前应尽快着手准备并适时推出诸如人民币阶段性贬值、增强出口信贷支持力度、提高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等措施,以便稳定出口增长。

首先,人民币若出现阶段性小幅贬值,将可在一定程度上纾解出口压力。5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至116.29,连续八个月环比上涨,对出口带来很大压力。商务部收到的1015家外贸企业调查问卷统计显示,受人民币升值影响,83.7%的企业出口利润出现下降,50.7%的企业订单减少,38.1%的企业只敢接短单、不敢接长单,21.2%的企业不敢接单或被迫放弃履约。该情况对未来几个月出口将产生不利影响。

考虑到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不容乐观、国内劳动力成本仍趋上行等因素,提振出口亟待人民币阶段性贬值。美国经济复苏及美元逐渐走强,增强人民币贬值预期。虽然贬值预期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引发短期国际资本外流,对资本市场带来一定影响,但结合当前我国整体经济形势,在温和贬值预期下,国际资本虽有外流,但规模仍然可控。

其次,增加对出口企业信贷支持。一方面,应该对有竞争力和拉动力的大型企业增强信贷支持力度。目前,机电产品出口占我国出口总值的比重接近60%,去年增速超过我国外贸出口总体增速0.8个百分点。在此背景下,可进一步加大对机电产品生产企业的信贷支持,鼓励创新、研发新产品,拉动出口增长。

另一方面,随着我国出口产品调整及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有必要对一些调结构、促转型的外贸企业实行差别化信贷政策。“贷款难”仍是目前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发展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在出口企业中,有80%左右是中小企业,通过激活货币存量、加大对这些企业信贷支持力度,不仅有利于促进外贸增长,而且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

再次,提高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根据国内外经验,在出口增速下降情况下,提高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对稳定出口具有一定效果。从全球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水平看,目前我国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存在较大提高空间。统计显示,全球贸易额的12%至15%是在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下实现的。按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计算,我国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应达4700亿美元,但实际情况与此相差甚远。有关部门应提高对以大型成套设备为代表的产品的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有针对性地解决重点行业和中小企业的实际困难。

此外,还需加大外贸商会和协会等第三方机构作用,为企业开拓市场做好服务。(记者倪铭娅)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