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债券 > 中资地产商上半年发175亿元离岸人民币债券

中资地产商上半年发175亿元离岸人民币债券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3日22:53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核心提示:在人民币年初至今接近1.5%的升值,以及香港银行系统内离岸人民币存款上涨超过15%的背景下,全球对人民币投资产品的兴趣进一步扩大,让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重焕活力。

中资地产商青睐离岸人民币债券 上半年发债175亿

2013年上半年,离岸人民币债券(点心债)市场进一步发展与壮大。在人民币年初至今接近1.5%的升值,以及香港银行系统内离岸人民币存款上涨超过15%的背景下,全球对人民币投资产品的兴趣进一步扩大,让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重焕活力。据中银国际统计,截至6月底,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总额达到757亿人民币,为去年全年的61%。

离岸人民币债券习惯又被称作“点心债”,其发行主体中国企占主要部分,但以中资地产开发商为代表的民营企业比例今年以来明显上升。房地产企业过去一直以美元债为融资主要渠道,但今年上半年大量发行了点心债,发行总量达到175亿人民币,占点心债总发行量约24%。

以中银国际为例,该行上半年承销点心债的地产企业数量为4家,而2012年全年承销仅2家。该行上半年中资地产行业点心债承销金额合计76亿元,占其上半年点心债总规模八成。

中银国际定息收益研究主管王卫认为,中资地产公司开始转发点心债,与今年年初市场对点心债需求突然升温有紧密关系。

“一方面,人民币大幅升值,离岸人民币资金池扩大,投资者寻求人民币投资产品;另一方面,美元债近年发行量太大,投资者需求减弱。此外,由于点心债市场对于投行来说仍然是积极拓展的领域,竞争比较激烈,与成熟的美元债市场相比承销费率更低。点心债成本下降而需求上升,所以吸引到地产企业进入。”他指出,过去地产企业不走点心债渠道融资是因为点心债发行量不够大,因为人民币在境外资金池相对有限,但今年以来在人民币升值及国际化进程中,境外人民币流动性大大增加,为点心债提供了广阔市场。

下半年房地产企业参与点心债的趋势是否还会持续?王卫认为很可能会持续,尽管受短期因素影响,6、7月来市场利率走高,债券市场遇冷。但夏季过去,当利差和收益率达到新的平衡点后,发行人会重新入市。目前房地产美元债的利息率上涨最快,人民币债相对较慢,有成本优势。从基本面上看,地产企业在今年应该会不断看到财务状况的改善,这也将吸引债券买家。(记者钱潇隽)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