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IMF重申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率温和低估

IMF重申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率温和低估

腾讯财经2013年07月18日08:0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三公布中国经济年度报告重申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率温和低估——这离IMF长期形容人民币被“严重”低估已经过去约一年时间了。IMF建议中国放宽人民币每日浮动幅度,并让中间价更好反应市场情况。

北京时间7月18日凌晨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三公布中国经济年度报告指出,中国实施关键性经济改革的时间已经越来越紧张,政府、银行和企业已经因为高速但是不平衡的经济增长而受到了越来越大的压力。

IMF在这份最新的报告中以相比之前更加审慎的态度指出,中国对高度依赖信贷和投资的增长模式的改变已经越来越具有紧迫性。报告认为,这种模式“不具有可持续性,而且越来越脆弱”,“虽然中国还是有相当程度的缓冲来应对冲击,但是这种安全性的边际正在逐渐消失”。在2013年3月刚刚上台的新一届领导层已经誓言会加速改革进程,但是到目前为止也没有采取任何明显的措施。

IMF表示,为了确保经济的持续成功,“一轮决定性的措施”将是有必要的,而目前最优先级的任务应该是“限制广泛信贷的增长,防止金融行业风险的进一步累积。”

作为衡量经济中信贷总量的中国社会融资总量相比2009年初已经增加了超过60%,这也凸显了杠杆增加对资产负债表的削弱。IMF表示,特别令人担忧的是,这种信贷中的相当大部分都是通过非传统的金融系统,也就是影子银行业进行的。

IMF亚洲事务副总裁马库斯-诺德拉尔(Markus Rodlauer)指出,“加上放缓中的经济增长,这形成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这是否是可以持续前进的道路。”

中国在2013年6月经历了一轮现金紧缩,中国人民银行在当时拒绝提供流动性注入,引发银行间拆借利率的飙升,造成信贷市场的短暂冻结。IMF认为,银行业也在这一次紧张局面中显示出控制信贷增长,限制风险偏高的贷款的意愿。但是马库斯-诺德拉尔指出,中国需要通过加快利率的去监管化来解决造成市场扭曲的根本原因。

中国将经济转型到更依赖消费驱动模式的努力在最近遇到了一些困难。2011年的时候,消费首次成为相比投资的更大的经济增长驱动力,但是2012年底时候的小规模经济刺激措施再次逆转了这一趋势。IMF认为,“经济向更加依赖消费驱动的决定性转型尚待发生。”

IMF也在报告中对中国政府的真实债务水平提出了警告。根据IMF的计算,如果计入政府控制融资工具的偿债义务以及预算外资金,“实际政府债务”在2012年的时候已经达到了国内生产总值的45%。马库斯-诺德拉尔称,虽然债务负担还是在可控制范围,但是相比之前,政府的财政回旋空间也已经更小了。

IMF预测,中国在2013年会有7.75%的增长率,2014年的增长速度将是7.7%,也就是预估范围的上端水平。但是报告也表示,最近几周以来,这个预测的下行风险也越来越明显。

中国经济关键风险

IMF点出了几个中国经济的关键风险。一个是金融系统。中国通过金融系统中缺乏监管渠道的借贷已经出现了巨大的增长。同时,传统的银行部门可能并没有看起来那么稳固,银行仍然容易受到企业部门财务表现大幅恶化的影响。

另一个问题是,没有足够税收支持而不断举债支出的地方政府不断增加,IMF警告“债务水平的更快增长将会增加地方政府支出无序调整的风险”。

最后,IMF还警示了中国房地产价格大幅下滑的可能性。

对于今年6月出现的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缺,IMF表示,这显示了央行有意压制信贷扩张,控制高风险的借贷行为。但IMF还表示,中国需要解决市场扭曲的问题根源——加快利率市场化。

IMF预期中国政府不会再次推出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中国启动了一轮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措施以促进增长,但是也引发了债务规模的飙升。随着经济增长的再次放缓,部分地方政府官员和企业也呼吁中央政府实施另一轮刺激。IMF则是希望中国政府继续抵制住这类要求。马库斯-诺德拉尔表示,“我们不认为有必要,也不认为中国政府有意愿再次启动这一类型的刺激措施。”

人民币浮动幅度

IMF重申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率温和低估——这离IMF长期形容人民币被“严重”低估已经过去约一年时间了。IMF建议中国放宽人民币每日浮动幅度,并让中间价更好反应市场情况。

驻IMF中国执行董事张涛发布声明表明了中国的立场,称中国经济仍处于正轨,能实现今年7.5%的增长目标,而且货币和财政政策适当,有助于理顺经济中的结构性调整。

张涛也重申了中国在人民币汇率方面的立场,称人民币汇率接近均衡水平,称中国政府已致力于增强汇率弹性。人民币兑美元今年已升值大约1.6%,是彭博所追踪亚洲11种主要货币中唯一兑美元升值的货币。 (孔军)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