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IMF第四条款磋商报告称人民币被中度低估

IMF第四条款磋商报告称人民币被中度低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8日08:0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IMF表示,对中国克制外汇干预、从而让市场力量在汇率决定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政策表示支持。但该机构的工作小组仍称,人民币被“中度低估”。

有能力承受冲击 GDP将增7.75% 必要时可刺激消费

□中国经济有能力经受住来自内外部的风险因素冲击,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将增长约7.75%。

□通胀持续下降,由于很多经济部门居高不下的投资造成产能过剩,中国的通胀在今明两年预计将继续得到控制,在3%左右。

□中国近期面临的一大挑战是遏制威胁金融稳定的风险、控制信贷增长和非常规形式的贷款。

□IMF也指出,如果经济增长放缓过快,建议中国采取一些预算内的以促进消费为目的财政刺激政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完成了对中国经济一年一度的评估报告。根据该机构17日发布的“第四条款磋商”报告,IMF认为,中国经济有能力经受住来自内外部的风险因素冲击,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将增长约7.75%,同时通胀形势今明两年将继续得到控制。

中国经济有能力承受冲击

IMF的报告显示,该机构在本月12日完成了与中国的第四条款磋商讨论。IMF得出的结论是,尽管上半年出现小幅放缓,但中国经济今年将增长7.75%左右,旺盛的内需将抵消外部环境的持续疲软。另一方面,通胀持续下降,由于很多经济部门居高不下的投资造成产能过剩,中国的通胀在今明两年预计将继续得到控制,在3%左右。

报告指出,为实现今年的增长目标,中国宏观经济政策一直保持宽松。总体财政赤字可能保持在GDP的2%左右,与去年大致相当。IMF认为,全社会融资的强劲增长,将支持中国经济下半年的小幅加快。此外,最近几个月,资本流入有所恢复。

报告指出,中国在外部再平衡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目前经常账顺差占GDP的比重不到2007年危机前最高水平的四分之一。相比之下,内部失衡仍然严重。国民账户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占GDP的比重进一步升高,而私人消费比重基本不变。“这说明向消费拉动型增长道路的关键性转型任重道远。”IMF在报告中称。“目前的首要工作仍然是加快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这也体现在新一届政府最近宣布出台的政策中。”

基于最新的磋商报告,IMF执行董事会表示,对中国经济持续强劲增长和通胀趋缓表示欢迎。但执董们也提出,由于金融、财政和房地产部门的国内脆弱性不断积累,中国未来的增长前景不容乐观。同时,欧元区和主要发达经济体形势变化的潜在溢出效应仍然会带来外部风险。但IMF执董会认为,中国有能力经受住内外部的冲击,只是进一步逐步加强政策缓冲也是“可取”的。

必要时可推财政刺激促消费

相应的,执董会强调,中国朝着更加依赖消费、更具包容性和有利于环境的新增长模式转型至关重要。IMF也对中国为此采取的改革战略表示欢迎。

短期而言,IMF执董会认为,中国近期面临的一大挑战是遏制威胁金融稳定的风险、控制信贷增长和非常规形式的贷款。

展望未来,IMF执董会强调,更加市场化的金融体系,会有助于中国改善资本分配、提高居民收入并防止风险的进一步积累。执董们强调,金融部门开放应该按照适当的步伐和顺序推进,当务之急是进一步取消利率管制、在货币管理中加大使用市场化工具、并强化审慎监管,包括对非银行活动的监管。

对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为支持需求在预算外、准财政活动领域采取的措施,IMF执董会表示认可。不过,IMF也鼓励中国逐步撤销这些激励措施,以减少财政风险;但与此同时,IMF也指出,如果经济增长放缓过快,建议中国采取一些预算内的以促进消费为目的财政刺激政策。

在其他方面,IMF鼓励继续努力加强地方政府融资的治理和透明度,同时保护重点支出。IMF表示,对中国克制外汇干预、从而让市场力量在汇率决定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政策表示支持。但该机构的工作小组仍称,人民币被“中度低估”。

在报告中,IMF执董会还强调了中国根据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推进结构改革的重要性。IMF鼓励中国继续放开资本账户,对金融和汇率改革谨慎排序。尤为重要的是进一步推动需求的重新平衡,建议通过开放市场接受国内外竞争,尤其是服务业和上游行业,提高资源价格和税收,并提高国有企业向预算支付的红利。

IMF定期与各成员国政府举行磋商,以了解成员国的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对成员国宏观经济政策进行监督。而一年一度的第四条款磋商则是这一双边讨论的主要表现形式。IMF每年都会派一个工作人员小组访问各成员国,收集经济和金融信息并与该国官员讨论经济发展情况和政策,回到总部后,IMF的工作人员会提交一份报告给IMF执董会讨论,最终形成一份总结报告。(记者 朱周良)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