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奥尼尔:金砖国家应协作应对市场动荡

奥尼尔:金砖国家应协作应对市场动荡

腾讯财经2013年09月07日19:1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奥尼尔认为,金砖国家应该更有效地协作,以便控制自己的货币、经济以及货币政策。这种做法应该包括了,在必要的时候对货币市场进行干预。

因为创造了“金砖国家”这个词而被称为“金砖先生”的前高盛资产管理主席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周五表示,金砖国家应该更有效地协作,以便控制自己的货币、经济以及货币政策。

吉姆-奥尼尔因为在2001年准确预言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这四个国家将吸引大量投资并在十年之内驱动全球增长而声名鹊起,虽然在期间爆发了金融危机,但是他的这一判断总体上还是正确的。

不过现在有部分新兴市场国家严重受困,货币大幅贬值,股市动荡,借款成本飙升,并且有拖慢经济增长的风险。很多分析将新兴市场正在经历的困境归咎于美联储降低经济刺激措施力度的计划,这种宽松货币政策曾为全球市场带来充裕的低成本现金,一旦联储开始逆转操作,这些资金流也将会逐渐干涸。

吉姆-奥尼尔在周五参加CNN的一次节目期间对金砖国家表现出了爱之深,责之切的态度。他对多个新兴市场国家在本周发出的,发达国家在结束经济刺激项目时应该更加谨慎的呼吁回应说,“我不认为一直指责美联储是正确的做法。提高本国货币市场地位应该是他们的责任,新兴市场应该在G20国集团内部承担更大责任,而不仅仅是一直指责和抱怨美联储。”他表示,新兴市场国家的官员们应该停止“指责和抱怨”,开始自己承担起更多责任。

吉姆-奥尼尔认为,金砖国家应该更有效地协作,以便控制自己的货币、经济以及货币政策,“如果他们希望有某种程度的影响力,他们需要开始一起开展合理的工作。他们可以做的一件事情是,同意在有必要的时候就自身的货币和汇率政策进行协调。我想这是明智的做法。”

杰姆-奥尼尔指出,这种做法应该包括了,在必要的时候对货币市场进行干预,“如果我是试图做空印度卢比的外汇交易员,而且我知道有可能中国人会在第二天大量买入卢比,我会再考虑一下自己的策略。”

最初的金砖四国,加上之后被纳入这个集合的南非,在周四的时候承诺创立一个1000亿美元的外汇稳定基金,希望通过这个机制在危机发生时为成员国家提供紧急现金支持。杰姆-奥尼尔将这个基金形容为“令人鼓舞,相当有趣的发展。”

并不是所有的新兴市场国家都面临同样的困境。印度、印度尼西亚、土耳其和巴西这些对外国资本有较大依赖的国家受困更加严重;与此同时,中国这个最大的新兴市场国家因为具有充裕的外汇储备和大规模的经常账盈余而受到极好的保护。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