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周小川:有足够措施应对量化宽松政策退出

周小川:有足够措施应对量化宽松政策退出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07日19:1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周小川介绍,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的初期规模为1000亿美元,中国所占比例最大。金砖国家设立应急储备安排意义重大,丰富和充实了金砖国家开展实质合作的内容,增强了互信和共同利益,强化了金砖国家集体防御外部冲击的能力,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设的重大进展。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5日表示,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的货币政策有比较明显的溢出效应,中国对此有足够的应对措施。面对可能的冲击,还要保证微观经济的活力和弹性,保持政策调整的灵活性。

他是在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的。谈及发达国家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可能带来的影响,周小川说,全球金融市场 的联系非常紧密,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的货币政策有比较明显的溢出效应,对新兴国家可能带来的影响因各国具体国情而有所不同。“中国对此有足够的应对措施,从一开始就做了一定的准备。此外,面对可能的冲击,还要保证微观经济的活力和弹性,保持政策调整的灵活性。”

而在这种国际形势下,出资筹建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显得尤为重要。周小川介绍,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的初期规模为1000亿美元,中国所占比例最大。

周小川表示,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是以货币互换为基础的跨区域多边货币合作,借鉴了其他类似的区域性货币合作机制如清迈倡议的成功经验。在保障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既可以向发生流动性和国际收支困难的成员国提供资金支持,也可以在实际困难发生前,化解各种外部冲击对各国金融稳定的影响。

“我国经济已与世界经济高度融合。国际金融市场如出现大幅动荡,我们难以独善其身。促进全球稳定也符合自身利益,”他说,“新兴市场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是中国贸易投资的重要伙伴。新兴市场特别是金砖国家之间的团结互助,对全球经济增长和全球金融市场稳定具有重大意义。”

在周小川看来,金砖国家设立应急储备安排意义重大,丰富和充实了金砖国家开展实质合作的内容,增强了互信和共同利益,强化了金砖国家集体防御外部冲击的能力,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设的重大进展。

“它同时也是对国际社会建设全球金融安全网的有力补充,是新兴市场经济体突破地域限制,在相近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共同的全球挑战基础上,创建金融安全网的重要尝试。在当前复杂多变的世界经济形势下,这具有尤为重要的现实意义。”(李丹丹)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