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金砖之父:金砖国家增长情况取决于中国

金砖之父:金砖国家增长情况取决于中国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10日08:3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曾在12年前首创“金砖四国”概念而一举成名的前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表示,他并不认为金砖国家的黄金时期已经结束,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只是较原来的高速放慢了。奥尼尔认为,金砖国家整体增长情况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

金砖国家整体增长情况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随着中国有意放慢经济增长步伐,中国在当前这个十年可能实现年均7.5%的经济增长。

未来几周、几个月中国的经济数据将格外引人关注。中国的商品零售数据很重要,特别是相对于工业产出的情况,可以此判断中国经济的“再平衡”情况如何。

新兴市场真的成为弃儿了?有人不这么看。

近日在北京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曾在12年前首创“金砖四国”概念而一举成名的前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表示,他并不认为金砖国家的黄金时期已经结束,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只是较原来的高速放慢了。奥尼尔认为,金砖国家整体增长情况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在他看来,随着中国有意放慢经济增长步伐,中国在当前这个十年可能实现年均7.5%的经济增长。

金砖国家不可能永远高速增长

总体上,奥尼尔认为,并不能说金砖国家整体都在经历经济困境。巴西、印度可能的确在经历比较困难的时期,俄罗斯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但中国经济并不处于困境。“我预计,中国在这个十年的年均增长可能达到7.5%,到目前为止,中国经济在这个十年的前两年增长了8.4%,所以,中国在这个十年开始阶段的增长速度其实是超出我的预期的。”

金砖国家的庞大经济规模,也是奥尼尔看好这一特殊群体的一大原因,用他的话说,这就好比“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奥尼尔表示,目前金砖国家的经济总量是15万亿美元左右,到2015年,金砖国家的经济规模将超过美国。所以,即便金砖国家经济增长降温,其在全球经济中的影响力仍在不断增强。例如,在2011年,金砖国家的GDP增量为2.3万亿美元。“这是什么概念?相当于意大利一国的经济总量。换句话说,金砖国家一年能创造出一个意大利!所以,即便金砖国家增长在放慢,其经济规模依然是庞大的。”

一些人认为,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深度转型期,金砖国家的黄金时期可能已经结束。不过,奥尼尔并不这么看。

“我认为没有。取决于你怎么看。”奥尼尔说。如果说经济的高速增长,中国、俄罗斯经济的飞速增长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但印度可能没有。

热钱出逃无碍新兴市场长期前景

以善于发掘新机会而著称的奥尼尔指出,其实,很多新兴经济体的增长还很强劲,比如尼日利亚的增长势头就很好,许多非洲的其他国家增长势头也都不错。

奥尼尔指出,考虑到中国经济的较大权重,IMF下调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前景,很大程度上其实也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使然。

举例来说,自从2010年底以来,中国在过去两年间创造出了一个印度的经济量。所以,中国相对于整个新兴经济体的比重来说是巨大的。

对于最近热钱出逃冲击新兴市场,奥尼尔与多数人的看法不同,他依然较为乐观。

“我认为这是个非常短期的风险和问题。”奥尼尔说。长远来看,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前景取决于其自身。比如,如果中国经济到2025年达到美国的经济总量,这与美联储的政策无关,而是取决于中国自身的经济发展。

“未来六个月,特别是就市场而言,我预计资本流动会与美联储的政策作为密切相关,但从长期来看,这两者并无太大关联。”

对当下中国经济“有些困惑”

谈到中国经济,奥尼尔坦承,现在的中国让他“稍稍有些困惑”。

“我想,中国政府试图在同时做太多的事情,有些过多。”奥尼尔对上证报记者说。

奥尼尔表示,控制房地产上涨,打击腐败浪费,大幅提高工资,允许人民币继续升值以及打击影子银行系统,所有这些因素叠加在一块,使得中国经济的增长放慢。他认为,尽管从长期来看,这些都可能是对中国非常有利的举措,但短期而言,这让市场对中国经济产生了担忧,因为人们对于中国经济过去30年来超过10%的高速增长已经“上瘾”,在很多海外投资人和业内人士看来,中国经济就应该一直保持着10%以上的高增长。所以当中国经济增长放慢,很多人都大吃一惊,并由此产生了很多担忧。

“我想,未来几周、几个月中国的经济数据将格外引人关注。”奥尼尔说。他比较看重的一项数据,是中国的商品零售数据,特别是相对于工业产出的情况。他一直跟踪这方面的数据,以判断中国经济的“再平衡”情况如何。

奥尼尔指出,相对于工业产出,中国需要有较快的零售增长,对于全球来说,这甚至比中国GDP的高增速更加重要。“如果这一比例在上升,那么对中国来说,可能说明当局很好地应对了政策上的挑战;但如果不是这样,我可能会稍稍有些担忧。”

就最近的数据来说,奥尼尔认为不是那么好,不如农历新年前。他认为,这可能与中国打击腐败浪费的行动有关。

不过,奥尼尔并不认为中国经济现在处在困难时期。他表示,中国经济只是放慢了,因为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希望如此。问题在于市场依然认为中国经济还处在年增长10%的时期,所以,投资人需要为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做好准备。中国经济在这个十年可能每年增长7%至7.5%,市场必须逐步适应这样的新状况。

未来五年中国A股前景光明

作为前高盛资产管理公司的主席,奥尼尔对资本市场也有他独到的见解。对于中国A股市场,奥尼尔也表达了他的看法。

“说实话,中国A股我并不懂,有谁真的很懂A股么?”奥尼尔幽默地说。他还举了“欧洲股神”安东尼·波顿的例子,后者前不久宣布将不再执掌3年前一手创立的离岸中国股票基金。

奥尼尔笑称,当他几个月前从高盛退休时,他在一张黄色的小贴纸上写下了“安东尼·波顿”的名字。因为不少人鼓动他离职后去成立一只投资中国股市的基金,奥尼尔当时给他们的回答就是——“安东尼·波顿”。

“要知道,安东尼是个天才,是个神话,但即便如此,他好像也搞不懂中国A股,不得不匆匆收手。”奥尼尔说。

玩笑归玩笑,奥尼尔认为,中国A股之所以近年来表现不佳,主要原因在于A股指数主要是由一些反映过去“旧”中国的公司所构成。“我认为我们应该更加转向一个‘新’的中国,更加注重增长的质量而非数量。”奥尼尔表示,现阶段做一个中国A股的指数投资人士是很危险的事情,因为未来的“新中国”的股票赢家,可能与以往的“旧中国”时期的赢家完全不同。

和之前多次采访时一样,奥尼尔坚定看好中国消费相关的股票,他表示,“买入这些股票不会错”。“换句话说,接下来我看好中国在消费些什么,而不是在制造些什么,比如重工业,我就建议投资人远离这些行业。”

即便考虑到中国经济转型的因素,奥尼尔认为,未来五年中国A股的前景依然会非常好,这一点毫无疑问。“相比已经不再便宜的美股,我更建议接下来投资欧洲、中国等。”

奥尼尔表示,相信中国会是全球下一个最大的投资热点。如果中国能在这个十年实现年均7.5%的经济增长,中国的A股市场会有机会给投资人带来惊喜,出现大幅上涨。(记者朱周良)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