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期货 > 建设上海离岸人民币外汇期货市场的必要性

建设上海离岸人民币外汇期货市场的必要性

金融界网站2013年09月29日10:02分类:离岸人民币期货

核心提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筹备组组长刘文财表示,建设上海离岸人民币外汇期货市场的必要性包括,企业需要规避汇率风险,人民币国际化的需要,有助于汇率定价权建立。境外已上市的人民币外汇期货发展势头迅猛。风险可控的原则下试水外汇期货市场建设,可推广到全国,提高上海对国际投资的吸引力。

作为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一届学术年会主题专场,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承办《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中的金融服务和创新研讨会》近日在上海召开。研讨会围绕国务院批准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事宜,就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等目标展开讨论。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筹备组组长、外汇期货开发小组负责人刘文财作了《上海离岸人民币外汇期货市场的建设思路》的主题发言。他认为:自由贸易与金融创新是天然在一起的。从历史角度看,世界级的上海自由贸易区需要金融创新的支撑。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快速,短短三年外汇交易规模已经接近境内市场。衍生品已经超过境内市场。远期汇率已经影响境内市场,离岸对在岸市场影响很大。上海金融市场可以为更多的企业提供离岸金融服务,辐射全国,发展潜力更大。中国企业对离岸金融服务有天然需求。人民币交易迅猛,催生了对上海离岸金融市场的需求。

建设上海离岸人民币外汇期货市场的必要性:企业需要规避汇率风险,人民币国际化的需要,有助于汇率定价权建立。境外已上市的人民币外汇期货发展势头迅猛。风险可控的原则下试水外汇期货市场建设,可推广到全国,提高上海对国际投资的吸引力。

可行性:政策层面,金融改革支持期货市场的发展,客户层面,客户基础强。会员层面:可以建立覆盖全球的期货经纪网络参加,市场层面,上海有希望成为亚洲外汇市场和美元市场的中心之一。

建议:以中金所为依托建设离岸人民币外汇期货市场。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