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港媒:外资银行因规则不明回避上海自贸区

港媒:外资银行因规则不明回避上海自贸区

腾讯财经2013年10月09日11:0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到目前为止,有10家银行已经递交申请并且获得在自贸区开设分支的许可。但是,在这些银行中间,仅有两家是外资银行:一家是花旗集团,另一家是星展银行。其余都是大型国有银行。外资银行的一个担忧是,是否真的会完全区别对待自贸区内的银行分支。

据《南华早报》报道,中国政府旨在加速审批过程以鼓励外资银行在上海自贸区开设分行,但这一举措迎来了冷淡的回应。9月底,上海自贸区正式挂牌。据了解,自贸区的试点内容涉及金融方面的包括利率市场化汇率自由汇兑、金融业的对外开放、产品创新等,也涉及一些离岸业务。分析人士认为,利率改革将会在自贸区内生根发芽。

到目前为止,有10家银行已经递交申请并且获得在自贸区开设分支的许可。但是,在这些银行中间,仅有两家是外资银行:一家是花旗集团(曾是全球最大金融服务提供商),另一家是星展银行(东南亚最大的贷款商)。其余都是大型国有银行。

一位知情人士指出,“原本,政府认为会有更多银行加入自贸区首批银行的行列之中。毫无疑问,越多的外资银行进驻自贸区,就会越有利于提高上海‘全球金融中心’形象的树立。”

8月和9月,中国银监会上海分部已经和十几家外资银行召开多次会议,旨在鼓励后者在自贸区内创建分支。银监会甚至给外资银行发放了调查问卷,以了解他们为何在自贸区创建分支的问题上犹豫不决。

一位知情银行家透露,“外资银行的一个担忧是,我们是否真的会完全区别对待自贸区内的银行分支。”

据报道,中国政府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银行在自贸区内设立子行、分行、专营机构和中外合资银行;允许自贸区内外资银行支行升格为分行。研究推进适当缩短自贸区内外资银行代表处升格为分行以及外资银行分行从事人民币业务的年限要求。作为回报,进驻自贸区的外资银行分支需要拥有完全“有区别的”内部服从机制、风险管理以及人力资源等等。

该知情银行家指出,“显然,这些事情实际上都是一种支出。对于一些银行而言,说服总部增加中国预算并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情。首先,你必须说服他们此举非常重要,并且对新业务多久能赚到钱做出具体的解释。”

汇丰银行、渣打银行和新加坡的大华银行,对在自贸区创建分支一事的态度基本上相同:他们对此事非常感兴趣,不过正在等待更多细致的规则出台。大华银行驻香港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廷•伊普表示,“我们正在密切关注事态的进展。当我们对自贸区内的政策以及监管规则有了一个非常清晰的了解后,我们将会采取相应的行动。”

据报道,在新加坡上市的星展银行准备在6个月内完成在自贸区创建分支的相关工作。在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当被问及为何其他外资银行不愿意在自贸区内创建分支时,星展银行的一位经济学家声称,“你最好去问那些不愿意的外资银行!”

星展银行指出,上海自贸区的设立将是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里程碑,各项新的举措旨在为经济注入长期发展的活力,这也是上海发展成为真正的全球金融中心的重要一步。星展银行将积极配合各级政府和监管机构,全力支持自贸区的建设和发展。

此外,星展银行宣布,开业初期,该银行的分支将主要服务自贸区内的企业客户,加强该银行在上海的业务网络。花旗银行则将经营各类客户的外汇和人民币业务。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