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技术派槽点:股票咋买?看咱裙子有多长!

技术派槽点:股票咋买?看咱裙子有多长!

她理财网2014年05月07日16:36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夏天要到了,姑娘们也要穿起裙子来了,著名的“裙摆指数”告诉我们经济越繁荣,裙子越短,而今年国内似乎是短裙更多,难道经济要繁荣了吗?不过这种指数对于国内的A股市场来说,要反着理解了吧。

作者:文子枫

凯特王妃在与威廉王子19天的大洋州之行中共展现了21个不同造型,其中包括18款裙装和3款裤装,王妃的美裙秀简直堪比时装周,展现了凯特一贯的优雅、时髦和不失活力,实在是太养眼了。而“凯特王妃效应”更是显露无疑,凯特王妃抵达澳大利亚所穿的那件DVF深蓝色连衣裙,据说竟然在她亮相后的8分钟内全部卖光。

据说,尽管女王要求凯特王妃的裙子不可以太短、还加了重量,以防走光影响皇室形象,不过这一次王妃还是有5条裙子长度没“达标”——在膝盖以上,就算这样会惹来女王大人的不悦,短裙还是充满了诱惑力,谁不爱?

关于裙长裙短,我想起一个有趣的经济名词“裙摆指数”,女人们流行的裙子长度不仅是时尚的风向标还是经济的风向标。

“裙摆指数”(Hemline theory)是在88年前由美国的经济学家乔治·泰勒(George Taylor)提出,主要的含义是女人的裙长可以反映经济兴衰荣枯,裙子越短,经济越好,裙子越长,经济越是艰难,“经济增长时,女人会穿短裙、因为她们要炫耀里面的长丝袜;当经济不景气时,女人买不起丝袜,只好把裙边放长,来演示没有穿长丝袜的窘迫”。

比如1968年底股市狂跌,1969年长裙成为主角;1970年代后期,超短裙引领了全球时尚,而这个时候也是全球经济发展的高峰期;2001年的“9·11”之后全球股市再次陷入低迷,短裙再次被抛弃;2006年短裙重新占据主流,而那时的股市也一路高歌猛进,直到2007年下半年的经济危机。

话说经济危机发生之后4年的2012年夏季,英国街头的女士大多还是长裙飘飘,就连维多利亚·贝克汉姆的运动裙也长至膝下,所以英国《每日邮报》的记者评论说,女士长裙已达到1929年经济大萧条以来之最,根据“裙摆指数”,英国的经济会是触底了吗?不过英国伦敦指数倒是在那之后走出了一个上升趋势。

前两天我的闺蜜却抱怨,现在买条裙子怎么那么难,好不容易找到喜欢的款式,怎么裙子都太短,咱腿粗不好看,要遮遮,而且今年怎么满眼都是短裙呢!(顺手到某服装贩售网上查了查,长裙有320款,中长裙有1195,短裙则有3033款,比例这个悬殊)于是就跟蜜调侃说,那还不好,说明咱国家的经济正在变好,赶紧买股票吧,股市牛市可期了!没想到可爱的蜜抛过来一句:别做梦了,人家的指标在咱A股这里都得反着看!

想想,好像真是这么回事。

中国股市一向被称为政策市,A股并不看经济的脸色。记得一位专家分析说,经济热了,政策就要冷,而政策一冷,股市也要冷,所以提出了一个论调是“中国股市反经济周期论”——中国股市走势与经济景气度之间是反相关的,经济好,投资市场进入下降通道;经济差,投资市场进入上升通道。

在中国,股市不是经济表现的反映,而是为经济表现服务的,这些分析也不无道理。高盛中国投资管理部副主席兼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在最近的一个经济论坛上发表演讲也提到:在美国,如果经济涨3%,股市可以涨30%;而在中国,经济涨8%,股市可以跌8%。原因是美国经济是在复苏,但失业率较高,几乎所有的成果都让资本回报获得,而中国的情形很不一样,中国GDP可以增长7%~8%,但增长的成果有相当一部分被政府税收拿去,剩下的还有一大块被劳动成本的上升占去,最后剩下的才是资本回报,不仅少,这几年还持续下降。

“裙摆指数”可能在咱这儿算是失灵了,但是没关系,我也是在这里吐个槽而已,作总结的事还是交给专家们去整吧,不过善于观察各种经济现象以及分析这些经济现象背后的含义也是投资能力的一种体现,大师们的投资不少都是从生活中观察而来的,这与巴菲特的投资理念之一——“只投自己熟悉的领域”异曲同工。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