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理财也感性 帮助他人同样有收获

理财也感性 帮助他人同样有收获

她理财网2014年06月16日15:32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广为流传的四个小故事,告诉我们理财并不是变成铁公鸡,也不是关于钱的问题都要用理性去衡量算计。理财同样需要讲情感,当亲戚朋友遇到难处时,量力而为的帮助有时可以给你带来不曾预料的惊喜,正所谓:予人玫瑰,手有余香。

作者:一指流沙

这是一个朋友圈发来的故事,不知道被转了多少次,我看了这则故事,不但转了,也收藏了。我觉得这样的故事在生活中时常发生,如果真的在你的生活中发生了,你会选择哪个版本呢?如果你选择了故事四,那么我会大大的点赞,或许你是无意间,用自己的本性做出了你认为很应该做的事情,却不曾想,你的收获之大。

故事的情形有以下几个版本

故事一:小明和老婆共13万闲钱,想买13万的车,但一哥们儿因生意资金短缺苦求小明帮他一把,与老婆多次沟通未果后,小明偷偷将钱拿给哥们儿使用,三年后,哥们儿生意好转还钱13万,三年里小明和老婆却因此事经常吵架最后分道扬镳了。结果:小明最后得到的还是原来自己的13万元但是没了爱情。

故事二:小明和老婆共13万闲钱,想买13万的车,但一哥们儿因生意资金短缺苦求小明帮他一把,小明很想帮他,多少年的哥们儿,可是老婆不愿意,非要买车,多次劝说无果,结果买了13万的车,老婆高兴了,但是哥们儿情意从此断送。结果:小明最后得到了自己13万的车却输了友情。

故事三:小明和老婆共13万闲钱,想买13万的车,但一哥们儿因生意资金短缺苦求小明帮他一把,小明经过大量的工作,采取折中的办法,买一台QQ汽车花了3万,余款10万借给了哥们儿,哥们儿感觉心里有愧,心想本来小明能买13万的车,因为自己的原因而买了QQ,为求心里安慰,哥们儿每月付小明2分利息2000元钱,三年后,哥们儿生意好转10万全额还给了小明,却不知三年里小明两口子因为这辆QQ而吵了多少次的嘴。结果:三年里小明得到了利息72000元+100000元本金+QQ汽车一辆。

故事四:小明和老婆共13万闲钱,想买13万的车,但一哥们儿因生意资金短缺苦求小明帮他一把,哥们儿既然开口小明心想一定要帮,但是老婆大人那关不好过,最后决定还是买13万的车,但是办理成分期付款,首付39000元,三年分期月供2500元,余款10万资助哥们儿,小明既然义气哥们儿也不含糊,每月付给小明3分利息3000元。因为哥们儿心想因为自己借钱小明贷了款,这个钱理应自己为其垫付,况且现今的社会这个利息在民间也是很正常的。三年后,哥们儿生意好转还钱10万,小明车款也已还清,之后情意更胜从前。老婆也夸小明对人好会办事,好酒好烟总是不断,从此二把手长级一把手。结果:三年利息108000元+本金100000+13万元汽车一辆。

这几个不同的做事风格和结果说明了很多社会现象:亲情、友情、金钱、社会,同样是生活,为什么差距会那么大呢?

我认为,故事四中小明首先是重视哥们儿情意的,为此哥们儿借钱的事他非常重视,也动了许多脑筋,用聪明和智慧做了两全其美的事情,最后的回报也是非常丰厚的,他的投资属于情感投资。不能有所奢望,甚至不存希望,因为哥们儿能否把本金拿回来都是未知,但往往这项投资是收获最大的投资,也是具有感情色彩的最温暖的投资。

生活中我也经历了类似的事情,几年前,老公的朋友因为资金短缺向我们借钱,当时我家仅有5万元存款,老公和我商量后把5万元全部借给了朋友,留下一个简单的欠条。说实话接过欠条时心里一直没底,不知道这5万元什么时候能回来,一直放在朋友那里,四年多的时间我们不闻不问,突然有一天朋友来电话说还钱,让我带欠条过去,老公说欠条可能没了,因为时间太长了,我说,欠条还在。当我拿着欠条去取钱时,朋友的妻子给我结算利息,那时才知道他向我们借钱是有利息的,我说不要利息了,只拿本钱就行,朋友和他妻子说,当时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你们帮了我,现在我赚钱了一定给利息,利息是按月息1分计算的。虽然利息没有小明哥们给的高,但我已经非常满足了。结果:本金50000+利息27000+凑整3000=80000元,更收获了朋友间深厚的情义和信任。

还有一次,10年前表姐的孩子结婚向我借钱,当时我借给她5000元,这5000元,从表姐儿子结婚到生小孩到小孩上学,表姐都一直未还我,但她经常记挂着这事,有时就提起,后来我说不要了。即使10前赚的辛苦,现在5000元钱根本不算什么了,后来表姐在我家急需用钱时把钱还上了,没有利息还是5000元,我推辞不要,其实当时是真的不想要了,表姐家不富裕,两个人现在都是退休工人,存点钱确实非常难,另外这几年,表姐对我们也有帮助。表姐非常不好意思一再坚持还,说再不收她就走不出这个屋了。我只好收下了。这次借钱的结果是:本金5000元+表姐10年来的情意=5000元+无法计价的感情。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