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Rainer Klump: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要走很长的路

Rainer Klump: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要走很长的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0日15:5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副校长Rainer Klump表示,德国马克以及随后进入到欧元这样一个国际化的过程是经过了将近一个世纪之久的路程才走完的,所以中国人民币在国际化的进程当中恐怕也需要走很长的路,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需要更明智的领导,需要更好的决策和建议。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7月20日,“2014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副校长Rainer Klump表示,德国马克以及随后进入到欧元这样一个国际化的过程是经过了将近一个世纪之久的路程才走完的,所以中国人民币在国际化的进程当中恐怕也需要走很长的路,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需要更明智的领导,需要更好的决策和建议。

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副校长Rainer Klump发表演讲。中国金融信息网 陈周阳 摄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Rainer Klump:谢谢主席先生,诸位阁下,亲爱的同仁们,尊敬的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我今天很高兴能够来到这里。感谢主办方邀请我来参加非常有意思,而且也非常发人深省的发布会。

我有三个很好的理由来参加今天的论坛,同时发表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主旨发言。首先,第一个理由是在不断进行的而且是不断加强的我的机构,法兰克福戈德大学与人民大学所开展的合作,我们多年以来而且各个不同的学院,比如经济学院,财经学院,还有各个学院之间的互动,各个合作,各种不同的机构,各个不同的人民大学的学院,与戈德法兰克福大学之间的合作交流,可以说多年来蓬勃发展,我们叫做金融研究智库学院,而且我们还可以说研究的是比如制订了国际货币的体系方面的这些课题的研究,可以说是我们未来可以进一步发展的合作的领域,因为我来自法兰克福。今天的会议当中,也提到法兰克福可以说是作为人民币国际离岸离境市场的一个中心。两周之前法兰克福召开了一个会议,是由我们的商会召开的,很多的是来自德国的金融机构,也有来自德国的企业,尤其是这些非常有名的名企,他们的总裁都表达了自己的希望,而且表达了他们的信心。他们认为在法兰克福建立起人民币的境外市场是非常有信心的,而且他们也认为这种动态可以说成为国际人民币在未来的几年当中,在国际规则的方面发挥作用,起到了很大的推动力。之前的发言人也谈到了,至少那个会议的参与代表,他们都是持这种观点的。所以,我们看一下,欧洲的伦敦,或者卢森堡,刚才谈到离岸市场发展的情况如何,而且事实上它这种市场的发展对我们这个IMI相关的分析、研究、科研的成果也会发展。

我们可以看到,2014年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今天发起的这个报告当中也清晰的表明了未来的方向,很多发言人在今天的演讲当中都谈到了,我也很高兴主办方在会议当中把这个会议安排在7月,事实上我们可以在这个时候庆祝布雷顿森林体系70年的纪念日,这个布雷顿森林体系,事实上仍然是一个试金石,仍然是一个标准来衡量国际的货币的关系,布雷顿森林体系不仅是一个学术的教科书,而且对国际货币体系教科书版的试金石,事实上它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政治方面的意义。所以,我觉得这可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我们国际货币的体系真的通过协议,国际商定的协议,这些参与国来进行制度化、体制化了,我们希望未来会有一个新的机制化的国际货币的关系和布雷顿森林体系相媲美的这样一个体系的出现,或者说也可能有别的体制、机制化的国际货币的安排或者是协议。在我们庆祝布雷顿森林体系诞生70周年的生日,大家可以看到,我在幻灯片当中,我讲的这个内容也是德国的经验教训,不一定要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之后,也可能是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之前德国的一些教训可以提供给中国借鉴。我不仅仅谈的是德国本身,当然也有德国在国际货币基金体系当中的这种作用。之前我的另一个发言人也谈到了相关的德国的情况,David Marsh也谈到了。我想这些都值得借鉴。

那么,德国的经济以及德国的央行在德国的货币国际化的过程当中它有很多的可以借鉴的经验,或者说是教训供中国的领导人,政策制定者来参考。所以,这就是我做的主旨演讲的背景。

看一下这个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时代,它仍然是一个标杆,也就是国际货币体系的建构。事实上布雷顿森林体系它的时期是非常特殊的一个时期,不仅仅对整个人类,而且对这个国际货币秩序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安排,事实上是非常短暂的。严格意义上说,这个时间段是1944到1973年之间,事实上大概终结于 70年代,我把它定义1973年,也就是许多国家放弃了这种金本位的体系。

大家知道布雷顿森林体系事实上把固定的汇率予以在一些主要的货币与一大国有的货币,也就是说美元之间它是一种结合的体系,而美元它是由金本位来支持的。那么,美元是唯一与黄金可以进行兑换的货币。所以,布雷顿森林体系可以说它帮助同美国强权和平统治之下的这些国家当中,他们在国际贸易中快速的恢复过来。但是,仅仅在20年之后,因为国际资本的流动,变得越来越自由,而且国家货币政策开始从美国的货币政策独立开来,也开始了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动摇。所以,可以看到这些压力是来自于德国的资本的帐户变得越来越灵活,变得越来越自由。

然后我们德国的央行就开始逐渐的稳定它的货币,而且也从美国的货币政策当中独立开来。所以,当时就出现了德国的马克与美元之间的汇率的调整。德国马克不断的升值。

70年代以来,布雷顿森林体系不断的瓦解,新的国际秩序运用而生。仅仅30年之后,这个体系就分崩离析了,新的国际货币体系开始把新的要素,新的元素结合在一起,而且可以说它有赖于自由贸易灵活自由的资本流动,还有灵活的汇率,独立的国家货币的政策,另外还有一些主要的几种国际的关键货币作为支付的工具,支付的手段,以及作为储存的货币。而且我们也看到一些新的涌现的这些趋势,比如说一些区域化的货币,比如欧洲当时运动已经开始了,建立起一个泛欧洲的国际货币的系统,是围绕德国马克来展开的。随后有出现欧这一个新货币,绝大多数的欧洲国家都采用了欧元作为泛欧洲的货币。

所以,可以说,最主要的是央行,比如像德国的央行开始采取独立的国家的货币政策,他们自由的能够落实自己的货币的政策,与美国的货币政策相独立。德国在维持它的这种货币的管制方面是尤为成功的,能够把通货膨胀压到很低的水平,我们这里也讨论这种问题,而且还有新的时代,我们可以看到,这种多种的多样化的国际关键的货币已经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既作为支付的工具,也作为储备的货币,既包括德国马克,也包括其他的相关的货币。事实上这种发展对于德国马克来说并不是一个他们非常喜闻乐见的变化,刚才我的同事也提到了。

在当时那个时代,德国的观察人员也开始研究国际的货币的关系,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这个关系会如何的演变。事实上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出现之前就有这样的一个阶段,不仅仅是一个货币,而且是多种货币发挥着非常重要的国际的作用。而且事实上在全球化的第一个阶段,也就是一战之前就有一个非常强有力的泛德国的这种德国马克。那么,这短暂的时间当中,也就是我的研究当中比较了布雷顿森林体系出现之前和之后德国马克所发挥的作用。这也许可以为中国政府如何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

那么,在二战之前,我们把它叫做全球化的第一个阶段,也就是经典的金本位的时段,逐渐的越来越多的,事实上至少在过去的十到十五年当中,也就是在一战之前,它逐渐发展成为一个以金本位支持的外汇本位。如果看凯恩斯之前早期的一些作品,也就是关于对印度的货币,以及当时的财政状况的研究,你可以清楚的看到,已经事实上在用外汇储备,很多国家利用外汇储备,可能影响了凯恩斯的一些思考。尤其是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当中他们也吸收了很多关于凯恩斯的想法。我们当时看到在一次世界大战之前,当时整个世界主要采用金本位,另外逐渐发展成为金汇兑本位的状况,当时英国的英镑占领一个非常重要的国际储备货币的关键地位。那么,当时除了英镑的重要的地位以外,德国马克当时的帝国马克和法郎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根据1969年林德特做的一个研究,在1913年的时候,德国的帝国马克是在整个当时的1913年的国际外汇储备当中占领了超过10%的这样一个份额,当时德国的普鲁斯帝国马克大概是在1871年左右才正式引入的一个货币。

因此我们可以说当时的德国帝国马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金融载体,也是整个北部、东部和中部欧洲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储备型的货币。为什么有这样大的一个地位,尤其当时普鲁斯的帝国马克会有这么大的一个地位。我觉得恐怕第一个就是因为德国当时作为一个统一国家成立之后它的经济发展非常快,而且另外在当时的经济发展的过程求全球化的过程,因为一战之前,当时欧洲出现了国际化、全球化的过程,很多主要崛起的国家他们发现自己的国家利益受到了英镑这样一个主导国际货币的挑战,当时是没有美元这一说的。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当时面临英镑的挑战比较大。当时德国的银行系统,还有德国的金融市场也在不断的扩张。因为当时德国的国内的储蓄率非常高,而且德国作为一个主要的出口国,像资源什么的,我们的顺差也非常大,导致我们流入的资金也非常多。

所以说,我们当时对于外汇的相关的重视程度要非常高,而且当时作为一个金本位这样的一个状态,我们觉得以黄金来铆钉的这样一种德国货币的稳定性是更加的重要。所以,我们当时可以看到,在金本位的情况下,德国马克必须要崛起,而且我们当时也成立了很多大型的国家银行来支持德国马克国际化走出去的战略,当时我们成立了德意志银行,德意志银行至今也是有着全球非常大的重要性,还有一些其他的大型的银行。

所以,总体来说,我们当时看到了这样的一个不断的,早在一战左右之前这样一个时期我们就看到了一个德国货币国际化的趋势,这个跟今天的世界是非常相似的。

然后再来看随后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之后的德国货币国际化的经验。我们当时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之后,作为国际化的一个货币,德国马克迅速的崛起,因为它的汇率非常的灵活,而且它也是一种非系统化的货币。所以,它很快就成为了世界上众多的储备货币当中的一种。我们当时也作出了很多的相关的研究,作出了很多的分析。我们会发现当时在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之后,为什么德国马克再次崛起,我们觉得也是有好几个原因。第一个就是我当时在1986年做过的一个研究表明,第一德国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之后,在整个二战之后,在出口世界当中的角色不断增强,作用不断增大,而且在整个世界工业生产当中也是非常有自己的一个特殊地位,他专注于生产很多工业设备等等,导致了大量的顺差的形成和经济实力的崛起。另外,还有一个主要的因素,当时随着德国的出口不断增强,经济实力不断的崛起,当时德国银行的国际化趋势,以及德国资本市场的放开程度也不断增加,另外我们还有非常高的德国储蓄率,也有不断增长的非常快的德国外汇储备。所以说,老百姓的外汇储备也在不断的增强,增多。所以说,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影响因素。另外,还有第四个主要的因素导致德国马克的国际化,就是德国马克的稳定性的问题,像我们当年德国帝国马克是铆钉与黄金一样,在新的时期,联邦德国的马克同样也是非常稳定的货币,这恐怕也是大大增强它的国际结算的稳定性和可用性。

当时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情况,就是当时的德国联邦中央银行对这种情况还不是特别满意,因为德国货币的汇率不断升值,影响到出口,所以说,当时这是一个问题。而随后我们又出现了欧元,欧元当时德国的政府迅速就采用了欧元,加入了欧元区,以至于当时我们可以看到,在德国社会上有很多批评意见,尤其 1999年当时整个欧元要取代德国马克流通的时候,当时很多人说,我们为什么要加入欧元区,我们放弃自己强势的货币但是还是看到了,尽管德国马克增长非常强,非常的坚挺,当时我们德国货币就加入了,现在已经承担了整个世界25%的国际货币储备的份额。

现在我们看看德国的货币发展对于整个中国所带来的借鉴和意义。中国现在是世界上非常强势的一个发展市场,我们当时回顾了布雷顿森林体系当中的一些安排以及影响,当时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之下美元有无可挑战的主导地位。因此,这好意说在过去的200多年的世界当中从未见过的非常独特的一种国际货币的图景,我们从来没有见过这样一种事情。随着二战之后新一波国际化经济不断的发展,布雷顿森林体系因此而遭到瓦解,我们受到形成了一个由多种重要货币形成的一个国际货币体系。因此,形成了英镑、美元还有其他国际货币共同主宰的一个时期。中国现在面临也跟德国非常相似的状况,中国很强,工业产值非常高,而且国际外汇储备不断增加,所以这个使中国在货币政策方面有新的诉求,同时也挑战了美国主导的国际货币储备体系。而且中国需要不断发展它的离岸人民币市场。所以说,我觉得以后欧洲肯定是人民币国际化当中要走的一个重要的方向,而且我认为欧洲我们在遇到的货币国际化的经验也可以为中国借鉴。此外,中国在加强它的货币走出去,中国要不断扩张并且放开中国的一些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尤其国内的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因为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放开才能够真正的提供重要的条件,能够给我们现在的货币的地位提供一个关键的功能性的支撑。

但是,大家要知道,我们德国马克以及随后进入到欧元这样一个国际化的过程是经过了将近一个世纪之久的路程才走完的,所以中国人民币在国际化的进程当中恐怕也需要走很长的路,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需要更明智的领导,需要更好的决策和建议,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