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其他 > 外资涌入A股 香港RQFII额度将用尽

外资涌入A股 香港RQFII额度将用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8日10:26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截至今年6月30日,香港RQFII总额度共已批出2503亿元。有部分机构新申请的额度在7月陆续获批,这意味香港RQFII总额度几近用尽。尽管如此,香港业界仍预期RQFII额度不会加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几个月来资金看好中国内地市场,香港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 (RQFII)A股ETF受到追捧。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2700亿元的RQFII额度已批出逾2500亿元,短期内加码机会较小,目前只能冀于沪港通开闸引资,以腾出空间发展RQFII产品。

本月初, RQFII试点进一步拓展到韩国、德国,投资额度各为800亿元。韩国、德国金融机构可参照RQFII试点相关法规,申请RQFII资格并开展相关业务。

目前,RQFII试点已经扩大到香港地区、伦敦、新加坡、法国、韩国和德国,投资额度合计6400亿元。截至6月底,已有84家境外机构获批RQFII资格,累计获批额度约2500亿元。

外汇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香港RQFII总额度共已批出2503亿元。有部分机构新申请的额度在7月陆续获批,这意味香港RQFII总额度几近用尽。

据香港明报报道,包括海通、国泰君安、华夏基金、南方东英等多家中资机构表示,过去一个月,中国经济数据企稳,市场信心恢复,加之憧憬沪港通提振A股,不少资金借A股ETF先行部署,在一级市场扫货,挂勾富时A50的RQFII ETF产品尤受欢迎。

南方东英表示,南方A50 ETF本月新增单位已达9.42亿个,一级市场凈流入资金达70亿元,获批额度使用率已超过93%。

据彭博数据,过去两周,安硕A50和RQFII框架下的南方A50ETF、华夏沪深300ETF的发行单位持续上升,每股净值溢价明显。而在二级市场,南方、华夏、海通、博时、易方达、汇添富的RQFII ETF价格累计升幅在5%至6%之间,远高于上证综指过去一周3.3%的升幅。

尽管如此,香港业界仍预期RQFII额度不会加码。华夏基金董事总经理陈怡达认为,一方面,不少机构的额度使用率仅达50%至70%,而大于80%才能申请新额度;另一方面,外汇局前不久下发指引,放宽了机构使用RQFII投资额度的灵活性,额度在同一公司的不同公募产品之间可以共享,机构可以根据认购情况自行挪动。此外,沪港通可以增加A股投资渠道,日后为RQFII腾出空间,但沪港通远不及RQFII的投资范围广泛。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