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全面解读沪港通 人民币国际化新的加速器

全面解读沪港通 人民币国际化新的加速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06日09:5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沪港通综合了目前所有开放措施的主要功能,首次在不改变本地制度规则与市场交易习惯的原则下,建立了一个双向的、全方位的、封闭运行的、可扩容的、风险可控的市场开放结构,为制度与规则的逐步改革赢得宝贵的时间与空间。同时,由于跨境资金流动全部是人民币,所以沪港通可以成为人民币国际化新的加速器,可谓一举多得。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本月底即将到来的首次全网测试,沪港通进入全面冲刺阶段。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8月5日于港交所网志中撰文解读沪港通。李小加指出,沪港通表面上看是两地交易所之间股票互联互通的商业性安排。但在本质上它却是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这一盘大棋中的一步好棋。由于跨境资金流动全部是人民币,所以沪港通可以成为人民币国际化新的加速器,可谓一举多得。

李小加强调,沪港通是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列车的首发车,而香港就是其第一站。对于这趟列车来说,当前最重要的是平稳开出,安全抵达。就如当年的H股上市,经历10年的时间涓涓细流方才汇成大海,彻底改变了香港资本市场的面貌,沪港通对香港资本市场的影响也会一样地深远,而且它同样需要时间来发展和完善。不用十年,甚至不用五年,这趟列车将会走得更快、行得更远。

沪港通可以成为人民币国际化新的加速器

李小加指出,沪港通是中国内地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重要尝试。经过三十多年改革开放的探索,内地从开放贸易、开放企业融资和并购逐步走到了今天的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可谓水到渠成。但是,这种制度改革的历史性、复杂性、不可逆性也使得决策层在进行制度设计的时候特别注重风险控制。

沪港通综合了目前所有开放措施的主要功能,首次在不改变本地制度规则与市场交易习惯的原则下,建立了一个双向的、全方位的、封闭运行的、可扩容的、风险可控的市场开放结构,为制度与规则的逐步改革赢得宝贵的时间与空间。同时,由于跨境资金流动全部是人民币,所以沪港通可以成为人民币国际化新的加速器,可谓一举多得。

沪港通将成为香港资本市场发展新的里程碑和转折点

对于香港而言,沪港通的意义同样重大。李小加指出,香港过去三十年的繁荣发展与内地开放息息相关。当内地试点资本市场开放之时,作为重要国际金融中心与世界最成熟的金融市场之一,香港具有独特的优势成为内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桥头堡。同时,沪港通完全切合香港未来发展路径的设想:巩固当前香港股票市场的优势和提升流动性、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其他资产类别的交易中心和互联互通等……可以预见,沪港通将成为香港资本市场发展新的里程碑和转折点。

沪港通不是A股短期救市方案

李小加指出,沪港通不是一个简单的新政策、新举措或新产品:沪港通代表了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大格局中的一个新思路、新方法、新结构,具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李小加强调,沪港通不是一个A股短期救市方案,沪港通宣布后对A股与港股都产生了短期的和有限的利好,如果这样的利好能够持续,大家自然会皆大欢喜。但沪港通推出更主要的考虑则是改变市场机制,引入新的市场活力与理念,形成一个长期的制度安排,逐步实现中国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沪港通的战略意义体现在制度的稳步持续与结构上的互联互通。开始的静悄悄没关系,长久稳定的市场活力才算最终胜利。

沪港通表面上看是两地交易所之间股票互联互通的商业性安排。但在本质上,它却是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这一盘大棋中的一步好棋。在这个棋局中,交易所只是计划的执行者,是一个兵、一个卒,具体实施则由两地金融监管当局共同策划、设计与协调。

[责任编辑:姜楠]